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拥群​:构建城市循环可持续住房体系
2022-11-01 23:09: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image001.jpg

贝壳高级副总裁、链家首席运营官 王拥群

贝壳高级副总裁、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表示,近年来,我国住房供给正从增量建设为主向存量利用为主转变。根据国家统计局及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可以看出,住房需求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从单一购房需求转变为多元化居住需求,新的住房需求不断产生。

根据链家统计的数据,2021年置换购房客户换后住房的套均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占比同比增长了2.5个点,楼龄在10年内的新楼盘占比增长2.8个点,选择物业费每平方米大于2元的小区占比增加2.7个点,消费者换“大”、换“新”、换“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当前,新的住房需求不断诞生,循环可持续住房体系初显,主要表现在四点:

一是住房租赁需求在快速上升;二是高品质绿色住宅需求迫切需要推动住房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三是老旧住房改造需求大,小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四是今后居民对小区物业提供的服务需求将是全面、多元的。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可以看出,居住服务生活和房屋租赁发展潜力巨大,在这个背景下,探索新的住房发展模式,统筹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而随着城市住房市场供给从增量建设到存量改造,存量市场的流通显现出更重要的地位,在这个环境下,居住配套服务也随之逐步升级。

房屋交易服务从“买得到就行”转变为需要专业咨询服务、交易安全保障、线上便捷技术、配套入住服务;房屋租赁服务租客要求贴心管家服务、舒适居住环境,房东要求可信赖房源托管、稳定租金回报;房源改造服务需要提供个性装修设计、透明的选材施工、一站式软硬装服务;物业及配套服务需要居家养老服务、小区数字化改造、配套托幼服务、物业低碳管理。

具体来看,房地产经纪行业主要通过五个方面来有效整合资源,赋能实现存量房的新价值。

一是推动住房流通:挖掘存量住宅的最大价值,多渠道实现流通顺畅,推动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二是盘活存量资产:通过降低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的风险,保障交易主体利益,缩短交易周期来助力盘活存量市场。

三是增加税收:通过推动住房流通和服务创新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从而增加税收。

四是拉动就业:除提供企业内部的就业机会外,带动上下游如装修、建材、物业服务等产业链的就业。

五是增强城市活力:帮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解决高质量“住”的问题,吸引全国人才来上海助推城市发展。

通过服务者进化、技术进化、合作进化、服务进化、生态进化五个方面,上海链家正助力行业进化和城市循环升级。

在服务者进化方面,链家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选拔,贝壳教育中心目前正在推进与高校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在高校中选拔高素质人才;推进全职业周期培养,目前,贝壳开展了全方位线上线下培训,保证经纪人的专业成长路径;推进人才发展,贝壳提供管理者专业培训和创业渠道及“格林互助”员工福利和保障。

在技术进化方面,目前,链家已将户型信息从结构化字段升级为户型实勘图的可视化图片,再到现在实现了VR全景的3D可视化。

围绕房的智能化改造,链家开展了一系列提效技术,如智能房屋推荐、智能模拟线上看房等。

在合作进化方面,链家建立了如真房源、角色人业绩分配等一系列管理规则,通过科学合理的分工管理来提升服务效率。

在服务进化方面,聚焦解决住房交易痛点,总体来说,链家的服务保障分为三方面:一是安心服务承诺:从交易前中后期为房产交易保驾护航。二是黑科技工具应用:利用PAD 必行、VR 看房等高科技工具提升服务效率。三是“30124”链享无忧客诉体系:用对客诉处理时效的强要求来形成企业和消费者诉求办理的闭环。

在生态进化方面,推动基础设施升级。目前,上海链家也在推进活化空间利用,将门店打造为高价值社区服务的城市补给站。

美好生活,需要理想居住来承载。未来,链家将围绕美好居住的大场景探索更多可能性,“看长行稳”,力争做民生保障中的重要力量,为实现美好居住、美好城市生态、美好未来作出更多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