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马云飞: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建造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建筑
2022-11-02 09:36: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三一筑工总工程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马云飞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马云飞.jpg

三一筑工总工程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马云飞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三一集团创建于1986年,以“三个一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发展目标,目前已成为世界500强,是工程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三一筑工是三一品牌旗下专注于建筑工业化的业务板块,近年来,在如何把智能制造转化为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一筑工建筑工业化事业发展与三一集团智能制造技术基因密不可分。三一集团拥有研产供销一整套智能制造资源,同时围绕树根互联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筑享云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对千万级的构件进行管理,为建筑行业服务。

近年来,城市建筑传统现浇结构建造方式带来了“散乱脏差”和不可持续等问题,适用于智能建造的装配式建筑能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三一筑工研发的“SPCS”系统由“设计、制造、施工三大硬智能和筑享云平台”构成,拥有“5231”硬科技(5类装备、2类标准、3类软件、1个项目协同管理云平台),为行业提供“更好更省”的装配式技术系统方案。三一筑工希望与行业同仁齐心协力共同构建开放、协同、繁荣的智能建造新生态。

为此,三一筑工打造了“投资与策划、规划与设计、生产与采购、施工与交付、运营与消纳”五大阶段的智能建造场景。

在投资与策划阶段,通过“前期策划上平台”对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明确关键角色和关键要素。评估项目时,最重要的是“三图两表”,即总平面布置图、鸟瞰效果图、主体结构图、成本测算表和项目协同计划表。从开发商、设计院、部件生产与建材供应商、承建商,到最后的运营商,都可以在这一阶段对后期工作进行策划。

在规划与设计阶段,已经实现设计在线化,最初设计的施工图都可以进行在线动态协同设计,最终生成的设计成果也可以通过筑享云平台进行传递。目前,三一筑工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的“PKPM+SPCS”智能深化设计软件,具有自动拆分、快速深化、合规计算、智能优化、一键图表、数据支持6大功能。可一键生成全套深化设计图纸,包括:布置图、构件图、预埋件详图、钢筋大样图等,为后续的生产管理、施工管理等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在生产与采购阶段,包括模台自动清扫,机械手涂油划线,机械手布模,钢筋生产线加工投放,预埋、绑扎及激光检测,混凝土智能生产调度,智能布料振捣,智能翻转合模,自动堆垛养护,脱模运输和构件深加工环节,目前平台已经实现对设计的模型进行数据解析,以驱动生产的各个工序。

在施工与交付阶段,利用筑享云平台、5G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PCM”软件、工模技术和智能装备等,实现施工在线协同,对全环节进行在线管理。诸如遥控塔吊、放样机器人、智能安全帽、外骨骼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三一筑工也在打造数字工地驾驶舱,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提供一站式数字工地平台,实现对所有工地项目的概况、人员、设备、环境、能源等进行集成监管,并实现数据共享。

在运营与消纳阶段,“BIM孪生交付”场景的应用使得BIM模型与构件生产、运输、施工等环节打通关联,构件状态实时同步到BIM模型,将模型渲染不同的色彩,管理人员可据此实时掌控施工进度,合理安排工序穿插,提高施工交付效率。

三一筑工定位于“SPCS inside”,我们既不做设计,也不做施工,生产也是与联盟工厂合作完成,我们通过提供好一个平台、提供好一整套的技术以及智能生产装备系统和配套的系列软件,努力实现更好更省的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方向,为未来的智能建造应做尽做的方式提供技术基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建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