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进一步加强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
2022-11-03 21:17:35    作者:赵冀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财政厅对《河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细则自11月8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细则》进一步加大了维修资金归集力度,要求未按规定交存首期维修资金的,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房人。同时鼓励新建商品房在办理网签备案时,由开发建设单位足额交纳维修资金,解决维修资金归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新修订的《细则》调整了决定使用维修资金的表决比例。将原《细则》“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修改为“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使用”,以降低业主对于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难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新修订的《细则》赋予了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对于房屋的紧急维修职责,利于城镇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业主委员会缺失时,遇紧急情况能及时维修房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新修订的《细则》还增加了“加强维修资金信息化建设”内容,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逐步实现可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信息化媒介完成维修资金自助交存、收取票据、事项表决、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