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浦东:旧改解决居民“关心事”
2022-11-04 09:57: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整修楼体立面、拓宽主干道路、改造小区文化广场、新增绿化配套设施……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听潮民乐苑小区完成改造,以全新面貌亮相,收获了一致好评。“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没想到小区还能变得这么漂亮,住在这里舒心不少。”家住民乐苑零街一坊的王阿姨说。

一座城市的更新,不仅体现在拔节生长的高楼大厦中,也弥漫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里。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百姓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惠南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享共治,聚集改造合力,把“小事”干好、将“大事”做实,用“民生清单”书写“幸福清单”。

颜值功能双提升

听潮民乐苑包括零街一坊和零街二坊,共有1200户居民,近年来小区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路面破损、绿化缺失、停车位紧张、休闲娱乐设施有限等,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此,惠南镇将小区改造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新实事工程项目,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区如何改造,居民说了算。在惠南镇党委指导下,听潮民乐苑所属听北居委会建立起小区支部党员、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居民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通过整修楼体立面,消除“墙体脱落、坠物危险”隐患;通过拓宽主干道,修缮残损路面,畅通居民出行;通过小区绿化、配套设施等升级,提升便利居民生活……居民点单的“菜单式”改造,让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优化,居民生活品质得以提升。

除了建筑与道路的改造外,此次综合整新工程也聚焦小区停车难、绿地荒秃等问题,实施“增位补绿”行动,合理规划小区停车位场地,补种增设绿化景观。

据悉,此次工程已完成楼体外墙涂料近1万平方米、粉刷楼道120个、屋顶防水近9000平方米、增设小区机动车停车位60余个、补种小区绿化近万平方米、铺设道路沥青3000平方米、提升广场及微景观5处,小区从“颜值”到功能都实现了提档升级。

建好还要管好

走进民乐苑零街一坊的绿林,新改造的健康步道、格栅廊架让人眼前一亮;在零街二坊,小区文化广场焕新升级,不仅重新铺装了地面,还新增了儿童游乐区域和两侧座椅,满足居民休憩需求……这些“家门口”的好风景,已经成为小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建好还要管好。为此,惠南镇建立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联席会议机制,探索构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形成居民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有序运转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小区实现从“改造见实效”到“管理有长效”,居民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

与此同时,惠南镇不断优化居民共治共建共享的机制,形成“事务共议、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治理格局,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基层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志愿服务中,打造居民自治好、楼道环境好、人居风尚好的幸福家园。

惠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老、旧、小、远”,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常态化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