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城指数赋能上海发展新格局——城市可持续发展之上海实践
2022-11-04 18:30: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明确提出目标: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让其成为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循环、参互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和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近日,以五个新城为试点,上海发布《新城可持续发展指数》(简称:“新城指数”)。

比照全球

“新城指数”在“上海指数”(上海应用指数)的整体架构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上构建,是面向全球新城可持续发展绩效水平的诊断型和趋势研判型的国际指数,旨在对标全球新城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关切和预期目标,进行新城可持续发展指数的针对性和应用性研究,从而为上海乃至全球其他区域的新城(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研判依据。

作为全球城市监测框架的“上海指数”,继去年发布综合指标体系框架之后,有了突破性进展,今年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正在国际、国家、地区三个层面进行试点,涉及联合国城市旗舰项目的20多个国际城市以及中国100多个城市,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1000个城市开展实践应用。其中,国际城市涉及东京、纽约、伦敦、巴黎等;中国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和长江中游5个城市群;上海涉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

重塑格局

聚焦五个新城首批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新城指数”从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不同领域遴选出50个核心指标作为指数综合型评估的重要依据,实现定量与定性、数据与案例的有机结合。奉贤新城对标“独立、无边界、遇见未来”,着力“大生态、大交通、大民生、大数据”,加快推进新片区、新城市、新农村、新经济“四新”任务。

1.png

上海之鱼

奉贤新城依托通江达海的优势,把低碳生态作为城市底色和亮色,建设“公园城市”“低碳社区”,打造绿色出行、绿色产业,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总面积119公顷的上海之鱼驿站,通过水源预处理、基底改良、微生物调控等七大工程,实现了水质的全面改善。目前,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2002-3838)IV标准。而作为奉贤农艺公园的重点启动区域——庄行郊野公园,围绕“田林水路宅”五大要素的策略建设,成为市民观光、游憩的好去处。同时,为发展农村新产业、提升经济效能、提高人文效益、丰富田园业态注入新动能。“数字园林”“智慧公园”建设与之同步,建立园林绿化数字信息库、信息发布与社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城市园林绿化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公园智慧化运营管理。

奉贤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全区林木覆盖率提升至25%以上。未来,这里将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集成现有美丽乡村及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奉贤区以“串点成线、连片成带、群成圈”为目标,策划6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培育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通过全面构建重塑黄桃的“产加销、农文旅”品牌体系框架,奉贤区吴房村实现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年增长率均超过10%,并于2021年成功获评全国“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为提高乡村住房质量,奉贤区持续推进乡村建筑师制度,组织筹备奉贤区乡村风貌提升设计方案评选活动,召集乡村建筑师各街镇提供的组团(20户以上)进行“水路林田宅”整体设计。

2.png

奉贤城市博物馆

乘势而上

与此同时,奉贤区聚焦美丽大健康、新能源汽配、数智新经济、化学新材料等方向,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已经举办5年“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初步打响了奉贤城市产业品牌。随着与韩国庆尚北道庆山市的交流与合作的深入,以及中意(上海&米兰)美妆产业在线主题论坛、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上海之鱼”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陆续登场,奉贤的国际“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奉贤正以“新城指数”为指标重塑、优化市域发展格局。在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面向未来的城乡融合发展与治理模式构建路径,推动人民城市理念的深入践行,积极助力新时期中国与上海数字化、媒介化城乡融合转型发展。

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表示,将用创奉贤新城之心,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立足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这一定位,以新理念、新基建、新产业、新社区、新生活为导向,以九宫格布局加强生态建设、文化引领的内涵式建设,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发展城区。坚持把乡村作为优质稀缺资源,联动新城、镇域、乡村三个空间,统筹水、林、路、田等要素,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区,不断优化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格局,高标准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加快构建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样式。让城市的繁华与农村的繁荣彼此互融,交相辉映,努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五个新城,从上海出发,面向中国城镇化建设与治理现实场景,构筑未来城市新形态与新战略优势,向世界输出“中国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