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化大为小” 业委会上线运行
——北京昌平天北街道调整物业管理区域促进精细化治理观察
2022-11-07 21:34:57    作者:京言

社区物业管理区域过大,很难成立业主委员会、进行精细化治理怎么办?北京市昌平区天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精神,结合属地实际,将过大的物业管理区域进行合理调整,并按照调整后的物业管理区域分别成立业主委员会,为后续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规范物业管理,建设和谐宜居社区。

昌平区天北街道天通苑地区之前已备案的两个物业管理区域相对过大,西苑物业管理区域户数1.5565万户,东苑、北苑、中苑物业管理区域户数4.3255万户。两个物业管理区域均跨天通苑南、天通苑北两个街道。

2021年年初开始,天北街道研究这两个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工作,制定了《天通苑北街道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及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于2021年年底完成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召开业主大会、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

合理划分物业管理区域。为保证区域划分相对合理,天北街道综合考虑建设用地宗地范围、共用设施设备、建筑规模和类型、社区建设等因素,本着利于服务便利、资源共享、议事协商的原则,经过业主清册核查、共有设施设备摸排、征求业主意见等一系列工作,于2021年7月28日发布《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公告》,将原来的两个物业管理区域划分成15个新的物业管理区域,其中住宅区11个,商业区4个,第一阶段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工作圆满完成。

广泛动员业主参与投票。2021年8月开始,天通苑北街道指导12个物业管理区域同时筹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包括11个住宅区域和1个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意愿的商业区域。

其间,召开五次筹备组会议和一次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公开招募活动。业主委员会候选人招募工作起初开展得并不顺利。街道共有4万余户,出于多种因素,报名情况并不理想,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动员,率先对在职党员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带动身边热心的业主。为了让更多的业主参与投票,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走访,白天多数业主上班,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讲解,详细告知相关流程、投票方式和时间等。

筹备过程严格依法依规。筹备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同时聘请了物业管理方面的律师团队进行指导,确保程序、表决事项及结果合法有效。为保证筹备全过程公开透明,筹备组人员和业主委员会候选人招募、业主大会会议召开等关键环节,均利用多种形式在小区公示栏、业主群以及天通苑社区网进行了广泛宣传。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12个物业管理区域召开业主大会会议,80余名天北街道工作人员、1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支援各物业管理区域计票工作,在一天内完成了2.939万张选票的统计工作,最终12个物业管理区域顺利表决通过《管理规约》和《议事规则》,成功选举业主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96人,平稳有序完成业主大会会议召开阶段工作。

加强后期指导共商共建。12个物业管理区域第一次成立业主委员会,天北街道积极指导业主委员会完成备案及成立党组织等相关事宜。及时回应业主对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相关诉求,积极引导业主委员会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对当选的业主委员会委员进行培训,指导其合理合情、依法依规履行职责。通过协商议事厅,引导业主委员会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