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掖“量身定制”让残疾人居家更舒适
2022-11-07 21:46:39    作者:张烨轩

“之前老伴儿要出去,下台阶最费事了。经过无障碍改造,她进出方便很多,我也更省心了。”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朱大爷高兴地说。他的老伴儿患有小儿麻痹症,为肢体二级残疾,平时的生活都是朱大爷在照顾。今年,高台县根据朱大爷家的生活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厨房安装了低位灶台,门口铺成了水泥斜坡,并配备了轮椅、助行器等设施。

今年4月,《张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出台,提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张掖市各区(县)持续推进无障碍改造工作,切实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确保实现残疾人“行得通、出得去、过得好”的无障碍改造目标。

摸底排查 明确改造需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掖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主要分为基础设施改造和无障碍用具、辅具安装两大类别。基础设施改造包括出入口坡化处理、房门拓宽、地面平整等内容;无障碍用具、辅具安装包括升降晾衣架、无障碍扶手、报警装置、智能插座、智能音箱等项目。

在推进无障碍改造的过程中,张掖市各区(县)成立调查小组,对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了解他们关于基础设施改造和无障碍用具、辅具安装方面的改造需求。

临泽县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分门别类整理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其中,筛选出以建档立卡户中困难残疾人监测户为重点、亟须进行改造的家庭,尽快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制定无障碍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措施和负责人,按照“保急需、保基本”和“精准到户、个性实施”原则,合理安排资金,确保改造最大限度地契合每一户残疾人的实际生活需求,助力实现生活无障碍。

山丹县则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庭,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对屋内外设施中需要改造的地方进行登记、拍照和实地测量,与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详细的沟通交流,如实记录他们的各种意见和诉求,并结合改造标准和范围仔细询问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出行方便程度等情况,为按需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户一策 按需制定方案

在综合考虑残疾人的残疾类别、程度、特点、需求、住房条件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张掖市各区(县)根据残疾人个性化需求,着眼于选择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项目,一户一策、科学评估,精准服务、量身定制,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将安全扶手、防护栏杆、轮椅坡道改造、厨房低位灶台、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安装热水器等项目进行科学组合,帮助残疾人消除生活中的障碍。

今年70岁的郭奶奶家住高台县,她一直有腿疼的毛病,被诊断为骨性关节炎,为肢体二级残疾,日常起居很不方便。在改造中,工作人员为她家安装了安全扶手、防护栏杆等,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安全扶手和防护栏杆帮助太大了,这些改变对我来说很贴心。”郭奶奶满意地说。

甘州区的蒋大爷也是张掖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受益者。工作人员在蒋大爷的家中安装了不锈钢防护栏、不锈钢可移动坡道及固定坡道,方便轮椅出入,还在卫生间内增设了可移动式洗澡椅,在厨房安装了紧急呼叫器,大大改善了蒋大爷的生活品质。他说:“有了坡道,平日里我自己也能坐轮椅出去逛逛,方便不少。”

“我们充分考虑每一位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力求使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张掖市各区(县)开展“量身定制”式的器具适配,免费发放护理床、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力求达到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为残疾人创造更便捷、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成果验收 保障项目质量

张掖市要求各区(县)在完成无障碍改造后组织人员对成果进行验收,保障改造项目的质量,使改造成果真正落地落实,惠及残疾人。

在验收时,工作人员对照无障碍改造登记表项目内容逐一核对,着重查看厨房、卫生间、地面等处的改造工程质量及相关水、电路安全情况,并详细询问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对无障碍改造设施的使用评价,认真听取他们对改造后生活环境的想法,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服务质量,提升残疾人和家属的满意度。

此外,张掖市重视改造档案管理,加强项目资料收集,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文件、图片、验收单、改造户信息、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等资料,严格进行归档整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无障碍改造不仅体现了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也是衡量城市幸福指数的一个指标。张掖市精心调度,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精准落实到每个区县,做到不漏一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最大程度地满足残疾人的需求,改到残疾人的心坎上,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