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淤泥制石”技术应用 破解“无废城市”发展痛点
2022-11-09 13:02: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余贤贵

近日,在浙江温州的一家工厂,机器轰鸣,一堆建筑淤泥经过泥料预处理、均匀搅拌、均化布料、真空压制、磨抛加工等工序,转变成一块长1米、宽30厘米、厚15厘米的硬邦邦“条石”——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无机生态水磨石。在“双碳”目标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成为战略型新兴产业。立足这一战略支点,温州海螺集团旗下企业浙江星创环保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上述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工艺,引发行业关注。

微信图片_20221109124103.png

建筑淤泥、河道淤泥、洗砂泥等固体废弃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且消纳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难度大,填埋、堆积、偷倒等处置方式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一直是困扰每一座城市的环保难题。浙江星创环保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瞄准“无废城市”建设、绿色循环发展和“双碳”目标建设,攻克了环境治理上的技术难题,以废治废、变废为宝,运用突破性的免烧固化等核心技术,将建筑淤泥、河道淤泥等固体废弃物进行消纳处置和再生利用,并转化生产为新型的环保建筑材料——无机生态水磨石,创新“淤泥制石”技术应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城市的淤泥处置痛点问题。

据悉,浙江星创环保公司用淤泥制成的无机生态水磨石可作为路沿石、铺地石、饰面石等石材,广泛应用于市政园林、道路建设、园艺装饰、室内装饰、地面装饰、外墙装饰等,其具备强度高、密实度好、耐磨防滑、防水防污、绿色环保的特点,替代了天然石的功能,大大减少石矿开采,保护绿水青山。

据介绍,浙江星创环保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将消纳处置的范围扩大到工程渣土、尾矿渣、煤矸石、锯泥等固体废弃物,并实现无机生态水磨石生产线在各地的复制应用。温州海螺集团董事长邵奇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扎根环保产业领域,做精做强绿色环保产业,通过‘变废为宝’助力城市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与资源化,为‘无废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