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绿色成为雄安新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22-11-15 09:39:07    作者:李元闯

近年来,雄安新区各相关部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雄安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科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新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为扎实推进新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科技工作,新区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出台了《雄安新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雄安新区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雄安新区近零能耗建筑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从各个维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绿色发展,为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雄安新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雄安新区绿色建筑设计导则(试行)》等技术标准文件的出台,对服务新区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2年9月底,雄安新区高品质绿色建筑示范成效显著,新建建筑已开工约2839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比100%,建成了城乡管理服务中心、雄安高铁站、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白洋淀码头游客服务中心、雄安设计中心等一批高质量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一批高品质的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办公、绿色住宅、绿色工业建筑等示范场景逐步成型。

同时,新区积极推广近零能耗建筑,研究出台了《雄安新区近零能耗建筑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为重点,在此基础上开展近零能耗建筑、街坊、园区等示范建设,创新性递进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截至2022年9月底,新区已有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均按超低能耗建筑标准高质量建设和运行。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10项新技术、绿色施工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并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全面推行BIM(建筑信息模型)集成应用技术,积极推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智能建造等信息技术在建筑中的集成应用,开展“5G+智慧工地”试点示范、提升建造信息化水平,共有89个项目被评为河北省智慧监管示范工程。

绿色建材是绿色发展的坚实动力。新区出台的多个绿色建材政策从绿色属性和品质属性两方面,规定41种建材及设备的指标体系。新区将绿色建材应用要求纳入规划建设条件,明确政府投资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新建工程100%采用绿色建材,市场投资项目使用绿色建材大于70%。

财政和金融是绿色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新区研究印发的绿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绿色信贷办法等为绿色金融发展搭建了顶层设计框架,重点应用于绿色建筑发展研究、评估审查、标准制修订、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奖励补助。目前,新区已有6个项目获得9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13个绿色建筑项目获得170多亿元的绿色建筑信贷支持。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科技工作各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但绿色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城乡建设发展方式、科技转化等方面仍有不足。接下来,新区将聚焦建设发展实际,加强政策体系建设,持续提高新区绿色建筑水平,提高建筑能效,通过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绿色交付全过程一体化协同,推进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及集约化集成应用。同时,紧抓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契机,加快推广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慧施工、智能运维、建筑产业互联网等智能建造技术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应用,形成智能建造创新体系,有力支撑智能城市建设目标,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