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交桥下变身“美丽小世界” 上海徐汇超一万平方米休闲空间开放
2022-11-22 16:07: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日前,完成环境提升后的上海数字文旅中心北广场正式开放。这个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广场不仅有花草景观、喷泉灯光,还有许多步道坐凳,十分适合休憩散步。

这片区域北侧为徐家汇体育公园、南侧紧邻3号线漕溪路地铁站,原是内环立交桥下的一片空地和上海数字文旅中心内部广场。如今这里已全部向市民开放,华丽蜕变为一片超10000平方米的绿化公共空间。

GetAttachment (1).png

上海数字文旅中心以北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由徐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实施,通过对桥下空间品质的整体更新,人、广场和花园有机串联了起来。与之前相比,广场的主入口进行了位置调整,增加了水景、绿植景墙以及呈现灯光景观的“浪涌”廊架,连高架桥下的水泥顶都重新刷上了暗纹,让整个空间更具美感。目前,北广场已经与周边环境打通,市民可从马路直接步入这一开放空间。

广场内部也是大变样,原有水泥地面铺装了放射状花岗岩,正对入口的地方增设了一处喷泉。广场及桥孔下绿化区域进行了综合提升,树池、阳光草坪、绿植墙等绿化景观达到了3000多平方米,还增设了大理石和仿木坐凳、花坛水磨石坐凳,方便市民和游客休憩。

GetAttachment.png

“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景观和海绵城市的设计。”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除了上述景观提升之外,广场还以透水混凝土铺设环形步道,通过多种方式收集部分桥面雨水等,再经过层层过滤后用于绿化灌溉、水景补水的循环利用。入口和中央水景也设置循环水泵,提高水的利用率。

GetAttachment (1).png

从徐家汇到徐汇滨江,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就来自于钢铁水泥森林中的“空隙”。未来,这片区域还将集聚文旅、体育、商业等多功能,徐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