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闵行推进居民区智能充电桩全覆盖
2022-11-23 09:38:57    作者:丁艳彬

灵活便捷的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居民的出行首选,但随之而来的充电问题也让人头疼,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成为亟待解决的治理难题。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稳步推进智能充电桩建设,加快实现居民区全覆盖。

广纳民意巧布点

“以前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私拉电线现象较为严重,很难管理;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后,确实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想要充电,用手机扫码支付就能充上电了,特别省事放心。”在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汽轮新村,一位正在充电的居民说道。而不远处,施工队也正在抓紧加装一批新增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

据了解,汽轮新村汽三社区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千辆。往年,充电桩不够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

2018年,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补贴政策出台后,在街道及居民的支持下,汽三社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在小区内多次选址论证,并通过业主征询同意后投递申请。

汽三社区作为试点小区,首批安装了2组智能充电桩和20个充电口。智能充电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但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居民需求。今年,汽三社区第二次申请加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新增了16组智能充电桩、160个充电口,解决大部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据了解,汽三社区原本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很多居民对能够安全充电、稳定充电都非常期待,后来有了政策支持,经过两次集中加装后,不但缓解了居民充电难问题,而且楼道停车、飞线充电等问题也迎刃而解。智能充电桩建设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推出后,既满足了居民的实际需求,也降低了火灾隐患,居民可以更安心地生活。

据悉,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覆盖了江川路街道金榜五期、电机五村、鹤北一街坊等73个小区,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近1.5万个,居民区实现充电设施基本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指数。江川路街道将继续探索精细化安全管理方案,让更多便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地,真正让充电“安心无忧”。

隐患消除更宜居

在红庐香颂小区,智能充电桩布设在社区停车场附近,安装了2个能遮阳避雨的停车棚,每个车棚设有7个充电位,不仅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停放秩序、解决了充电需求,也减少了安全隐患,赢得了居民的赞赏。

而在元吉小区,居民文先生选择在自建房庭院里安装智能充电桩。他兴奋地说:“政府补贴一半,我出资一半,专业人员上门安装,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居住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文先生表示,智能充电桩安装完成后,不仅规范了停车秩序,而且杜绝了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等安全隐患,让他和周边的居民都安心不少。

安全配置有保障

在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相关部门力争实现“应建尽建、应装尽装”,提升居民幸福感。截至目前,共有智能充电桩1060组,总计10989个充电位,已实现智能充电桩全覆盖。

为让智能充电桩布点顺应民意,旗忠村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在沙溪坊邻里中心和旗忠村文化中心安装了智能充电桩,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中心的服务功能,满足了前来办理事务、参加活动的村民的充电需求,也方便路过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应急充电。

据了解,两个中心分别安装了10个智能充电桩,提供24小时电动自行车充电服务,花1元就能充电6小时,便民又实惠。

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是第一准则。马桥镇安装的智能充电桩除了充满自停、过载保护、电流检测等安全防护功能外,还具备自动退费、远程启停等实用性功能,不仅节省了能源、为居民带来实惠,也能有效保障电动自行车电瓶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智能充电桩陆续投入使用,我们还将督促设备运营公司加强运维管理。针对未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保障新增智能充电桩的日常维护,确保专人专项负责、设备安全运行,有效服务居民。”

小小充电桩,惠及大民生。上海市闵行区将继续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确保治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