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2年度“中规智库”规划创新年会举办
2022-11-23 10:03:09    作者:邱修海 梅云秋

11月20日,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科学”为主题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2022年度“中规智库”规划创新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由中规院党委书记王立秋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致辞。

杨保军指出,本届年会是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规院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国家智库的建设。希望中规院以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为己任,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在“中规智库”学术交流平台上,发表真知灼见,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实现“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发展目标。

年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防御城市洪涝、城市技术未来发展、污水排放标准、区域与城市的安全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表示,防御城市洪涝,特别是超标准洪涝灾害,须从流域视角进行系统治理,按照“内涝外治”“内外兼修”的思想,统筹构筑上游拦蓄、排水管网、海绵城市等“五道防线”,从城市规划、设计和抗灾应急层面科学提升城市的“三重韧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吴志强在对城市技术未来15年发展进行分析时指出,大规模人工智能后,城市规划会产生大量的革命性、颠覆性、自发应对的根本变化,要将专业人才纳入规划设计网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彭永臻从生物多样性角度分析了关于城市污水治理的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指出城市污水排放标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建立合理的排放标准,特别是某些指标放宽后,应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应充分发挥地方有关部门的重要作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规院院长王凯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入下半场,“安全与不安全”成为科学规划的核心议题。因此,需要加强区域与城市规划理论方法的探索。此外,其他专家学者也分析、展望了城市科学的发展方向。

据王凯介绍,中规院于2020年推出“中规智库”学术品牌,旨在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国家智库。两年多来,中规院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200余场。规划创新年会作为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汇聚行业顶级专家,聚焦行业热点,共论城市科学新的方法,共议城市发展新的格局,有力地推动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