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版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重新划分管理职责
2022-11-25 09:51:21    作者:艾莉

新版《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于本月21日起施行。

据介绍,自2011年《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在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顺利进行和安全运营,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促进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2019年西安市政府机构改革,条例中原有的轨道交通管理体制已经不符合当前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实际,为了进一步适应西安市轨道交通运行安全形势,西安市对条例进行修改。

这次修改条例,主要围绕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厘清政府部门职责,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地位,强化控制保护区施工活动监督管理。

条例进一步优化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管理,明确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监督管理及相关工作,西安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监督管理。

条例明确了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日常巡查权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执法主体地位,将维护运营秩序、影响运营安全等方面处罚数额较低的行政处罚权授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

条例加强控制保护区域施工活动监督管理,赋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对控制保护区日常巡查职责,发现危及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情形时,有权予以制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