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城市更新留住烟火气
2022-11-25 10:02:34    作者:林红兵

2021年,重庆市渝中区、九龙坡区被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重庆市坚持试点先行,大力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坚持用好城市体检工具,注重“留改拆”方法运用,塑造独具山城地缘魅力的生态愿景、文化意境与生活场景。市井梯坎、砖瓦巷厝、吊脚小楼,这些满载着城市岁月变迁烙印的载体,如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空间价值。在新与旧之间,重庆市正以“更新之力”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美好未来。

“一步一景一心情。”“这里是让人可以发呆的地方。”站在重庆市戴家巷崖壁步道,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居民区,层次分明的城市风光和碧波荡漾的嘉陵江景尽收眼底。老城墙、吊脚楼等重庆元素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城市体检推动精准更新

城市体检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路径和重要抓手。自2020年被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以来,重庆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通过建机制、强保障、筑体系、扩影响、查病灶、抓应用“六步工作法”开展工作,形成了以《重庆市城市体检综合报告》为核心的城市体检成果,为各级各部门决策部署、推进城市更新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重庆市开展了城市更新专项体检评估,探索建立“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结合“市级—区级/片区—项目级”的工作层级与主体架构,打通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的基础数据库,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城市更新动态跟踪监测。同时,以江北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城市更新专项体检机制。2022年,进一步提升城市体检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完善“边检边改”工作机制,聚焦成果转化应用,在渝中区、九龙坡区等区的8个街道创新设立“市民医生”试点,通过“市民医生会诊室”小程序实时追踪市民的建议,充分收集公众的意见和需求,同时发布了《重庆市城市更新公众导则》。

以城市体检促进更新。重庆市围绕“建立一套政策体系、编制一本规划指引、创新一套审批机制、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和实践探索,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治洪表示,为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打通运行机制,重庆市及时总结城市更新专项体检试点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与城市更新涉及的基础数据调查、更新规划、片区策划、项目计划、绩效评估等工作充分结合,分类开展城市体检,建立“两库一体系一机制”,即更新数据库和居民意见库、更新指标体系、项目评估机制,未来将逐步构建“摸家底、纳民意、找问题、促更新、评效果”工作流程,推动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闭环运行。

“留改拆”优化城市空间

为确保城市更新工作的全局性,重庆市坚持把功能提升放在城市更新的首要位置,针对城市功能与综合承载能力有限、基础设施网络不够健全的现状,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市民关注问题,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功能短板,让城市运行更高效、市民生活更便捷。

在更新方式上,重庆市升级为“留改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留”是留下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留下老城的格局和肌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改”是通过改造解决城市功能衰退问题,聚焦城市低效空间和老旧功能片区,推进闲置土地和闲置建筑的再开发利用,重新焕发活力;“拆”是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腾挪空间,进一步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完善现代城市功能。

重庆市着力提升产业、功能和环境,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优化空间格局、提升功能品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

实现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相结合

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历史文化区等类型的城市更新项目中,重庆市探索和积累了一定经验,其做法和成效具有典型性和样本意义。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聚焦市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重点解决上下楼不便、停车难、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按照“点、线、面”统筹谋划原则,在充分征求市民意见的前提下,结合管理提升需求,统筹安排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以“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推进方式,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管理服务短板。

老旧厂区转型升级以“产业升级”与“资源活化”并重为导向,整合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进行生态环境整治修复。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探索利用工业遗存,构建立体复合消费新场景,挖掘老旧厂区再生价值,重塑现代化的城市形象、激活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历史文化区更新以“风貌传承”与“保护利用”为双重导向,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促进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加强景观人文艺术表达,完善功能业态,优化基础设施,推动历史文化区的有机更新。

重庆市通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传承城市文脉,坚持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相结合,为城市留住根脉、留存记忆,让城市有了书香味和烟火气。

规划展望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结合起来,知重负重再出发,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推动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构建一整套与城市存量提质增效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批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持续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