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安宁龙山村:筑牢生态之基 迈入乡村振兴大道
2022-11-29 09:34:04    作者:彭杰

云南省安宁市温泉街道东边是龙山、笔架山山脉,西边是凤山山脉,中间流过的是滇池唯一出水口螳螂川,其地势也称“三山一川”。

龙山村位于螳螂川西岸,是安宁主要山峰之一,旧称葱笼山。龙山与凤山相对、与笔架山遥遥相望,与“二山”一起环抱整个温泉小镇。山上植被茂密且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达85%,是登山、徒步、骑行、滑翔伞等户外运动的最佳场所,也是露营、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龙山村庄规划以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特色风貌塑造为重点,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稳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龙山村致力于打造“龙山洋芋”“龙山中草药”“龙山避暑”三大文旅融合品牌,促进产业发展。以“水、路”工程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用水窖建设及抽水站修缮工程,确保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GetAttachment.jpg

图为龙山村入村硬化道路

“要想富,先修路”,在温泉街道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龙山村入村道路修建完成,硬化率达到85%。彻底改变了以前进村道路泥泞不堪、坑洼不平的状况,极大地方便了龙山村居民的出行。

同时,修建安宁龙山登山步道,依步道建有观景台、休憩亭、防护栏、公共卫生间、洗手池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老旧村居多处为农家乐,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未来,在乡村振兴实施中,龙山村将紧紧围绕“美丽宜居”的理念。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要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