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建筑垃圾实现全程监管
2022-12-01 10:17:41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孟娜

据悉,浙江省宁波市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打造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并推进地方立法,成功探索出一条集“全程监管、精准服务、高效执法、智慧决策”于一体的建筑垃圾处置新路径。

在宁波市轨道交通云飞路站施工现场,一辆装满渣土的清运车辆有序通过称重地磅。伴随电脑屏幕上的数字跳动,一条与该号牌车辆绑定的渣土装载数据第一时间传输到宁波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后台,通过实时采集渣土清运车辆的牌照信息、运土量、运行轨迹等数据,工地建筑垃圾在产生的一瞬间就纳入无死角监管网络。

走进宁波市综合执法局宁波建筑垃圾管理平台指挥中心,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呈现在眼前。轻点鼠标,清运企业数量、运输车辆数量、在建项目情况、运行消纳场地、车辆违法信息等数据一览无余。目前,该系统登记出土工程项目超过600个,处置场地近300个,车辆4500多辆,实现“两点一线”基础数据全覆盖。不仅建筑工地有“鹰眼”紧盯,车来车往的渣土处置场地也实行全流程“可视化”监管。依托监管服务应用的智慧化报警功能,实现施工许可、超载超限、信用评价等多部门数据共享,推动形成多跨协同的闭环管理体系,把建筑工地、清运企业、处置场所这三者用大数据紧密绑定,探索从“乱”到“治”、从“治”到“智”的全面转型,渣土处置场地全流程“可视化”监管,让所有关联主体都能够在规定的界限之内健康稳定发展,形成行业自律,实现了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全过程、全要素、全天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