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蓝山县:加快农村危房改造 提升建房整体风貌
2022-12-01 10:27:34    作者:谢济行

为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今年以来,在湖南省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精心指导下,蓝山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六有六到场”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强化对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的保障和监管,扭转了曾经“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被动局面,农村住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广示范图集。组织编制《蓝山县农村建房图集》,做到乡镇图集全覆盖,引导村民按图建设、理性建房、科学建房和适度集中居住,切实提升了农村建房风貌管控。

强化技术保障。今年以来,蓝山县7家县级建筑业企业主动与14个乡镇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该县累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农村建筑工匠472名。通过强化施工技术保障,今年该县实现了农村建房质量安全“零事故”。

推行“六有六到场”工作机制。“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监管、有保障、有考核;“六到场”即选址踏勘、定点放线、基坑基槽验收、工程重要节点、主体结构完工、竣工验收必到场。

通过全力保障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监管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蓝山县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得以高效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本年度列入改造范围的87户全部通过验收。

据介绍,下一步,蓝山县还拟设立乡镇质量安全监管法定机构,整合监管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同时,继续加强对乡镇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农村建筑工匠的业务培训,对农村住房进行2次以上的全面排查,确保实现农村危房应改尽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