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永州市:打好整治“三张牌” 建房安全无小事
2022-12-01 10:27:58    作者:张金祥 陈琳文 邓珊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南省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秉承“建房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相关部门有机联动,推行“改、停、封、拆、规、建、提、惠”等过硬措施,打好“三张牌”大力推动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排查、规范操作、精准施策三箭齐发。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调度推进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派出12个市级督导组驻县市区现场督办,共交办问题222个,挂牌督办问题97个。采取“线上+线下、干部+专家”模式,完成138.1万栋自建房排查,完成5.5万栋经营性自建房评估鉴定。据了解,全市核实需整治自建房12076栋,目前已采取管理措施7911栋,采取工程措施2396栋,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强化人员、技术、经费三项保障。在省内率先印发《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操作规程(暂行)》,落实3900万元专项经费,充分动员2.2万基层力量,以及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6372名技术人员投入整治工作。

抓实人居环境改善、安全生产大排查、建立长效机制三个结合。强力推进农村、城镇危房清理整治,全市共拆除农村空心房、危房2917栋28.5万平方米。结合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查处自建房违规审批、建设、经营等行为。此外,还印发了《永州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推进行业管理日趋规范化、专业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