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乡市: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走深走实
2022-12-01 10:30:23    作者:陈洪波

湖南省宁乡市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把“精”思维贯穿于谋划、部署、实施、检查、督导各环节和全过程,突出“三变”,通过“地毯式”排查、“靶向式”治患、“销号式”整改,不断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走深走实,确保了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者皆安”。

精密调度 变“路线图”为“施工图”

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精密调度、靠前指挥,做到动真碰硬、真查真改,推动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每日通报各乡镇(街道)、部门每天排查进度,分析问题分享经验,相互学习比拼赶超。

实施“调度交办、督查督办、约谈问责”闭环管理。按照“一次交办、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原则,下发落实政策文件的调度令和督查巡查问题的交办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建立“技术+督导+培训”制度。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成立多个技术服务督查督导组,提供技术咨询和排查督促协调工作。采取“以会代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级业务骨干线上短会培训,现场答疑解惑。

精细破题 变“漫灌”为“滴灌”

在精准鉴定上坚持“全面动员、党员示范、乡镇主导、县级监管”保姆式服务。广泛发动群众主动自查、自觉参加房屋安全鉴定;动员鼓励全市范围内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参与鉴定。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运行“党员包户”模式,“二代表一委员”以实际行动带头排查、带头鉴定、带头整改、带头履职。

乡镇(街道)发挥主导作用,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的工作方针,采取较大安全隐患加快鉴定、一般安全隐患加快评估、重大安全隐患直接整改的方式,分类处置、全面提速。

将排查整治任务梳理分解为“核存量、查增量、消变量”,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制定整治方案,根据评估鉴定情况,建立完整台账,保证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精准发力 变“粗放排险”为“靶向治患”

按照属性、用途、价值等要素对隐患房屋进行分类,确保精准对焦,靶向施策,防止和杜绝了隐患整治“一刀切”“一拆了之”等现象。

科学分类整治,坚持“一个片区、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个标准”严格落实,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实现统筹联动一股劲、工作推进“一盘棋”的工作常态。

依托湖南大学高校技术团队和专业力量现场把脉,组织“三库”(检测库、专家库、技术单位库)人员深入一线,动员30多个施工企业点对点支援、服务乡镇,充当技术服务员,统筹近300名乡村工匠就近参与技术服务。

据介绍,截至目前,宁乡市已排查自建房345779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30211栋,已采取整治措施7947栋,完成房屋安全鉴定5265栋。宁乡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