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弘扬宪法精神 严格依法行政
2022-12-02 10:33:40

近年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及“八五”普法宣传工作。

组织专题学习领会宪法精神实质

多次专题组织宪法学习,重点学习宪法的核心要义,要求厅领导干部围绕“学习新宪法,做守法模范”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厅党组要求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全面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增强宪法至上的法治意识。

加强干部教育增强宪法意识

实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宪法知识作为考试重点内容,近年来已先后考核40余名领导干部。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新任职的处级干部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领导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及讲座,组织全厅干部参加宪法知识考试,熟练掌握宪法知识;组织全厅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及宪法主题报告会,普及宪法知识,让干部职工更加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

立足普法规划普及宪法知识

印发普法规划,明确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当前学习宣传的首要位置,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和法治意识。

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每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逐年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将宪法宣传纳入每年度的普法责任清单中,做到年年有计划、工作有总结、责任有落实。

创新普法模式开展宪法宣传

借助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普及宪法有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观念。

结合“法律六进”开展宪法主题活动。例如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在地铁站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主题志愿活动;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宪法进社区、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南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参加社区“千名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建”专场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依法行政弘扬宪法精神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践行宪法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规范立法。在立法过程中,设计相关条款以加强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

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相关领域规范性文件梳理评估,共废止13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避免政策文件不合规风险,确保宪法及法律法规规章落地实施。

三是督促严格依法履职。2018年以来,共受理130余件行政复议案件,其中撤销或确认违法30件,督促下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在法律的框架下履职尽责,弘扬宪法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