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好一座公园城 绘好一幅山水画——重庆云阳打造“公园城市标杆地”见闻
2022-12-02 10:39:40    作者:龚后雨 刘梦涵 段斯斯

巴山渝水逶迤处,川陕鄂渝交汇点。在初冬暖阳里,安宁惬意的重庆市云阳县正向世人展现着诱人的魅力。隔江远眺,山、水、园、城,交相辉映,浑然天成,带给这里独一无二的诗情画意。

近年来,云阳县以生态文明引领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在发展城市的同时振兴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质升级。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进程中,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标杆地”,围绕“一心两极三片”空间体系,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两园四带”示范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城乡融合协同发展

云阳县以全新视角重新审视乡村价值,将公园形态与山水田园有机融合,探索全域公园城市在郊区新城的建设模式和表达方式,打造了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田园综合体,务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清水湖位于云阳县龙缸景区内,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航拍视角下的清水湖,如同深山里的“蓝宝石”,被誉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最后的“香格里拉”。作为该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清水土家族乡已被列入云阳县“十四五”期间“两园四带”示范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两园”之一,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农林资源以及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开展院落整治、民宿改造等工程,发展智慧果园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美丽家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围绕“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的建设策略,按照“一年起步、两年上路、三年成势、五年出名”的目标思路,云阳县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成渝领先”田园综合体,用好山水林地风光,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同时,充分提炼挖掘特色人文历史元素,减少人工痕迹,保持自然形态,最大限度留住乡愁记忆。

因地制宜绿色为底

三峡移民搬迁、高峡平湖落位,这些都对云阳县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历届云阳县委、县政府牢牢守住绿色生态底线,反复研判思考,在积极探索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发展新模式上阔步前行。

“每天和家人散步放松,在这里欣赏江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习惯了。”在四季常青的月光草坪公园里,人们相约来锻炼、赏花,远眺长江山水风貌。该景区位于环湖绿道北段,既是全市最受欢迎的婚恋主题公园,拥有西南片区最大的人工草坪,也是人们享受闲暇时光的热门“打卡地”。置身其中,即使已经进入冬季,仍旧满眼青翠,阵阵花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

像这样的主题公园,云阳县环湖绿道沿途目前一共有8个,与多个精彩绝伦的景观节点均匀地分布在县城的江岸线上。儿童天堂、运动健康、乡愁故里、生态湿地……这里每天都迎来数以万计的群众。人们携老带幼,在环湖绿道上尽情享受着家门口公园带来的天伦之乐。为了改善脆弱的江岸环境,云阳县采取工程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模式,在长达33公里的城区江岸线上,启动了县城沿江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环湖绿道)建设。这一工程耗时7年,终于在去年全线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始终如一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将山城与江城有机融合,对云阳县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云阳县已经基本建成以大山、大水、大田园为基底,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环湖绿道为核心,串联100余个门户园林景观的全域公园格局。数据显示,云阳县建成区绿地面积1214.93公顷,公园绿地659.1公顷,绿化覆盖率50.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33平方米,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5分钟到节点游园,10分钟进公园广场”。

以人为本共享美好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是惠民工程、利民工程,云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建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向桦对记者表示。

双江街道桂湾社区是县城搬迁建设的老社区。在时间河流的冲刷下,小区陆续出现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等常见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近年来,云阳县以城市提升专项行动为升级契机,大力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桂湾社区也由内而外迎来了“新生”。

“你们看,我们社区现在漂漂亮亮的,停车位划好了,充电桩也有了,吃了饭我们还能用这些运动器材锻炼身体,别提多舒心了!”生活在桂湾社区的居民们说起身边的新变化时,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

共享城市美好生活,不能落下一个人。围绕内涵提质,云阳县始终以“绣花”功夫,不断完善功能、提升服务,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2020年,云阳县成功创建了重庆市目前唯一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

“以前难啊!现在很方便,上下台阶都有缘石坡道,有无障碍道路,我就不用麻烦别人了,自己也能轻松到广场上。”今昔对比中,家住云阳县城民德广场附近的残障人士舒青山感慨万端。

品质立城,不仅在于配齐基础设施,更在于处处关怀民生。多年来,云阳县拿出优质地块,建设返迁安置小区,配套了幼儿园、社区便利店、农贸市场、绿色公共空间、文化休闲场地、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构建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与工作需要,让生活在云阳县的人们感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