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海实施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2022-12-05 21:56:32    作者:青轩

《青海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于近日印发,青海省将按照“聚焦重点、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建管并重”的原则,系统组织实施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升城市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根据实施方案,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管网及设施安全评估建档工作,消除建构筑物违规占压城镇燃气管道的隐患;202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既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立管、橡胶软管、燃气报警装置和安全阀等的更新改造任务;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城市燃气等老化管道、不满足运行要求的燃气厂站和设施的更新改造任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更新改造对象范围为城市(含县城)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应符合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规定等条件。

实施方案提出,各地应组织开展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的普查建档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及地下管线普查成果等既有资料,运用调查、探测等多种手段,全面摸清城市燃气等管道和设施种类、权属、构成、规模,厘清位置关系、运行安全状况等信息;应根据国家确定的燃气老化管道和设施更新改造标准,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按照“全面解决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提升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设计、施工、验收、维护等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应抓紧建设基于管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的燃气运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管网运行、场站运行、气源供应保障、泄漏预警、事故应急处置、日常巡检管理和户内安检等实时监测功能;应加快建设城市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智慧监管平台,依托电子政务云,汇聚企业相关数据,实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推动城市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一网统管”。

为保障更新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实施方案按照“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做好分片区统筹改造、同步施工,避免出现改造工程碎片化、“马路拉链”、多次扰民等问题;严格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监管,压实参与改造各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责任,杜绝质量安全隐患;提高项目立项、用地和开工审批效率,做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