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022-12-14 10:42: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伴随着疫情防控的政策优化,复工复产工作也进入了一个高新阶段。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刻汲取教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安阳市“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及时召开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统筹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城镇燃气、渣土运输、市政桥梁、市政施工、城市供水供热、地下空间、污水处理、户外广告等工作重点。织密织牢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线负责人直接责任,构建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抓落实,彻底堵牢企业安全生产漏洞,切实把好“安全关”。不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实施隐患倒查追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深刻警醒、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将消防安全检查作为重点,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重点,抓好办公场所、操作场所以及监管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用电线路、消防设施、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堆场、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检查;严格履行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补齐短板,查漏补缺,织密安全监管网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组织综合检查组和四个行业暗访组,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要严肃问责,确保城管系统安全生产保持良好势头。

濮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紧盯工程质量安全,建立健全质保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度,落实质量管理标准化,切实发挥监理单位施工现场监理作用,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履行相应的质量安全责任,切实抓好冬季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紧盯危大工程及其他重险点部位,严格落实防风、防冻、防滑、防坍塌、防触电、防坠落等措施,根据天气变化,灵活安排,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冰雪等隐患,必须在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后方可进行正常施工。全面开展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治理行动,找准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有效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排查到位、不留死角,整改到位、隐患清零,毫不放松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商丘市城管系统突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家中、管道管网、瓶装液化气站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强化对市政基础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供给;扎实开展治理行动和“回头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危险性较大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执法检查,全面深入排查重大安全隐患,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果断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形成闭环。

驻马店市城管系统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聚焦燃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用气安全、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深入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加强城镇供水、供热、排水与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日常维护,落实防冻应对措施,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巡查巡检,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运行。加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维护,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组织各级环卫部门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准备。

为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消防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本领,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行业推进会。要求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消防技术服务质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