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强化基层“党建+” 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
2022-12-27 09:54:18    作者:付红 宁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近年来,湖南紧盯物业服务行业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从基层治理、行业规范、制度建设、排查整治等方面入手,转思路、强举措、抓落实,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水平和城市房屋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共处理群众反映物业管理类事项145件、城镇房屋安全类事项240件。持续督促、跟踪解决了一批物业服务不到位、维修资金使用难、业主大会成立难等难点问题。

推动小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湖南陆续出台《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推动全省7200余个小区建立党组织,强化业主自治组织中党员的带头作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开始显现,逐步形成了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强大合力,营造出充满“温度”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新生态。

推动业主自治组织全覆盖。从业主大会成立难、业主委员会选举难问题入手,制定全套示范文本,开发“HN业主投票”微信小程序,引导业主大会规范成立。全省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已接近7000个,通过微信小程序合法合规召开业主大会近200次,一批长期未得到解决的物业管理疑难杂症得以解决。

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以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为契机,指导各地开展物业管理全覆盖活动。700多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部分企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有的则把党组织、党员员工融入社区或小区党组织,发挥出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的双重作用。

推动小区协同治理成效上台阶。以《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协同治理的指导意见》为纲领,以平安建设(协同治理)考评为手段,大力推动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和小区巡查、联点联片制度落地落实,通过指导各地开展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等组织创建工作,推动小区协同治理向纵深发展,成批成片地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湖南将支持、指导各地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和清廉小区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物业管理的覆盖率,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住宅小区党组织、业主自治组织的创建,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与社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党组织交叉联动,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双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在推动物业服务发展中的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