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钢厂绽放“生态花”——马鞍山市马钢厂区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奋力打造工业厂区海绵典范
2022-12-29 09:58:46    作者:张亮 程鹏 孙静

走进马钢厂区内部,映入眼帘的是一池碧波荡漾的清水、一片绿意盎然的植被、一路绵延不尽的旖旎风景。虽然是钢厂,但经过厂容环境综合整治后,厂区变景区,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马钢股份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重要的钢材生产基地,总部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背靠长江,坐拥马鞍山、人头矶、西山等城市绿带,是一座典型的城市型钢厂。

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位于马钢厂区内部,涉及整治范围约3.1平方公里。曾经,马钢厂区围墙林立、铁轨纵横,交通流线混乱、绿化效果差、人居环境不佳。近年来,马钢股份积极贯彻落实“工厂+海绵”理念,以“优生态、添色彩、提档次、增内涵”为主线,结合厂区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实施厂房与道路改造、面源污染控制、工业废水回收利用、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如今,一座以“绿”为底色的海绵城市“花园钢厂”悄然崛起。

补短板,实现“设施改造+海绵”

排水问题是马钢厂区的短板所在,项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系统谋划,优先解决排水问题。

ImageFetcher (8).jpg马鞍山市马钢厂区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拼搏园

针对排水系统存在的建设标准低、破损、堵塞、错接以及易内涝积水等问题,在厂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厂区内局部存在的低洼点进行竖向调整,同时设置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充分发挥源头海绵设施对径流的削减能力。针对改造范围内的雨水管网,统一按照3年一遇设计标准进行改造,并对保留的管渠进行清淤和修复,增加区域排水能力。通过腾挪用地,将原本积水较为严重的低洼厂区和道路建设成为雨水花园,释放和增强雨水滞蓄能力,在厂区内部逐步形成源头减量-过程转输-末端调蓄的排水防涝体系,消除内涝积水影响,为厂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筑牢安全底线,大大提升了厂区“韧性”。项目实施后,厂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56%,“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目标得以实现。

控污染,实现“环境治理+海绵”

污染问题是马钢厂区长期存在的困扰,项目坚持多重目标融合、分类施策,全力解决污染问题。

ImageFetcher (9).jpg马鞍山市马钢厂区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敬业园

针对排水污染问题,将厂区原有的合流制排水全部改造为雨污分流,满足长江入河排口环保要求,最终实现雨污管网完全分流和污水零直排,有效节约新水量达每年2000万立方米,提高了区域水资源利用率。针对面源污染问题,结合工业厂区的特点实施海绵城市改造,通过雨落管断接和植草沟的建设,将厂房屋顶和周边不透水路面的雨水引入雨水湿塘等设施,实现对雨水径流污染的削减。同时为了实现厂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零排放的目标,在各生产单元区域新建工业废水收集池,收集各生产单元经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的废水,经六汾河深度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钢铁生产。

经过改造,厂区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46%、氨氮排放总量下降62%、颗粒物排放总量下降49%、废水排放量下降40%、吨钢耗新水下降17%,大幅减少了马钢厂区向附近水系排放污染物的总量,厂区面源污染得到有效削减,年径流污染削减率达35%,助力破解了厂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困扰。

增绿色,实现“生态提升+海绵”

绿色生态是马钢一直以来的追求,项目坚持以功能为先、修复自然本底,力争实现经济、社会双重效益。通过拆墙透绿、拆废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将厂区空余用地以绿地形式进行建设,对绿化品质较弱的已有绿化区域进行优化提升,并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要求,充分发挥源头海绵设施的综合效益。马钢厂区新建绿地27.5万平方米,改造绿地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3.9%,有效改变了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改善了马钢职工的工作环境及周边居民小区的生活环境,优化了投资环境,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带动公司其他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ImageFetcher (7).jpg

马鞍山市马钢厂区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开拓园

经济效益方面,项目坚持落实海绵建设管控,实现安全、环保、质量、成本、效率等管理要素的全面精益,助力马钢股份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马钢综合竞争力,进而有效提升公司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社会效益方面,相比于之前封闭式的厂区环境,通过大范围拆除、改建、绿化,马钢厂区以及沿线205国道区域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大面积开放式的空间,改变了员工及周边居民对于钢铁厂固有的印象,增强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和景观品质的视觉观感。优美的厂区环境有助于保障周边居民的身心健康,为马鞍山打造“滨江多雨工矿型海绵城市示范市”、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市更宜居”的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其他城市海绵型工业厂区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