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有“味道”的马大姐
2023-01-05 09:50:29    作者:刘琪瑞

马大姐是一名环卫工人,住在我们小区,负责小区周边的环境卫生工作。她不仅勤快,而且有心思、会生活。看似没用的物件乃至垃圾,经她巧手都会焕然一新。寻常的日子,她总能调制出有色彩、耐品咂的“滋味”。

在环卫工作中,马大姐时不时会说出令人深思的话语。隆冬时节,北风呼啸、寒气袭人,她照例每天扫落叶、清垃圾,雷打不动。每每望见她艰难地在寒风中挥舞扫帚清扫,就不禁有些心疼。于是劝她不用天天打扫,隔一天打扫一次不碍事。马大姐笑笑说:“今天有今天的事儿,明天有明天的事儿,落叶你不扫,只会多、不会少。这就像人要天天洗脸一样,总不能攒着两天洗一次吧,那成什么样子呢?落叶不可怕,就怕天天舞扫把!”我一琢磨,这话还蛮有哲理的。

马大姐懂生活、有创意,寻常的物件乃至垃圾,都能“玩”出花儿来。扫大街时,她经常捡到一些花花绿绿、稀奇古怪的香烟盒,然后除除尘消消毒,分门别类搞收藏,成了小区里有名的“烟标大王”。遇到有特点又吸睛的易拉罐、包装盒,她不舍得当垃圾处理掉,捡回家剪剪裁裁、拼拼贴贴,制作成精美的小装饰、可意的小物件,大伙儿纷纷为其创意点赞。

哪怕一些厨余垃圾,只要被马大姐相中了,也会摇身一变、令人惊奇。比如发了芽的萝卜、地瓜、白菜根,她挑拣几个品相好的,再把别人丢弃的废旧花盆稍做改造,填满沙蓄上水养起来,用不了多久,她那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就满是春色了。到了年根儿,竟开出了红红白白的萝卜花、金黄金黄的白菜花,地瓜叶儿绿得像抹了一层油,惹得左邻右舍都去她家看景儿。

小区里的孩子们常找马大姐的孙女玩儿,他们有时搞“小型派对”、开“烛光晚宴”,马大姐不让他们去超市买那些价格不菲的装饰物,而是独出心裁,把丢弃的萝卜、土豆变废为宝,掏挖成各种形状,中间放上点燃的彩色蜡烛,制作出别有情趣的蔬菜灯,孩子们欢喜得眼睛放光。

马大姐还富有同情心,对随意丢弃的流浪猫狗心怀怜悯,总是施以援手。她常说:“它们也是世间的小生灵,这么冷的天,冻死了饿死了,于心何忍啊!”流浪猫狗被她悉心照料和精心打扮,成了大伙儿喜爱的萌宠。谁看好了就带走收养,让它们有个温馨的家。

前两天,马大姐抱着一只灰兔子要出门,见到我搭上了话:“不知谁家把养的兔子丢在绿化带里了,当时脏兮兮的,冻得奄奄一息,没个样儿!你看经俺一番喂养,小灰兔多漂亮啊!马上就到兔年了,玉(遇)兔呈祥,你要是喜欢就收养吧,它会给你带来好福气、好愿景的!”我赶忙接过来,摩挲一番,连连道谢。

马大姐嘴巴甜、心眼好,爱生活,我喜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