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勾勒美好蓝图
2023-01-05 09:50:58    作者:钱国宏

新年伊始,老爸便招呼全家人聚在一起,共同勾勒新一年的美好蓝图。

老爸:争当“新派老人”

家庭新年聚会上,耄耋之年的老爸突然“老夫聊发少年狂”,骄傲地向全家人宣布:今年,他要做一名“新派老人”。接着,向全家人汇报起“新年规划”:创建写作微信群,争当“码字群主”。他计划把天南海北喜欢写作的笔友汇集到微信群中,每天领着大家共同探讨文章写作和新媒体创作之道,以充实日常生活。参加“星星之火”等公益组织,争当“公益老叟”。他计划参与对困难家庭、贫困学子、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活动,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向社会奉献一颗爱心。参加“秧歌队”,争当“健身领队”。他计划动员附近的老友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加各种健身舞蹈队,在健身中迎来“人生第二春”。外出旅游,争当“时代潮翁”。他要带着老妈一起多游几个省份,像“候鸟”一样飞向全国各地,在饱览祖国美丽风光的同时,享受“溜溜达达的人生风景”。老爸的发言被全家人的掌声淹没了……

老妈:创建“百鸟乐园”

谈到自己的新年规划,老妈有些腼腆。她告诉我们,新的一年里,要建一个“百鸟乐园”。我家有一个大果园,去年老妈看到园中经常有鸟儿光顾,便常给它们备一些小米、麦粒等粮食谷物,为附近众多鸟儿送去了欢乐。今年,老妈要扩大“规模”,在果园内建一些鸟巢、食槽,专门给那些无家可归的鸟儿一个有吃有喝、温暖舒适的家。老妈说:“保护生态环境,咱普通百姓也应该尽点微薄之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老妈的计划获得了一片掌声!

妻子:助力“乡村振兴”

妻子在乡镇从事科普工作。她说:“现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我们科普单位应该争当先锋,在新的一年里,我争取每周下乡两次,把最新的科学成果和技术,手把手地传播到农家院,让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接着,她向家人汇报了即将推广的农业生产新技术,听得全家人激情澎湃,浑身充满力量!

我:讲好“红色故事”

轮到我发言了。我在家乡历史研究部门工作,所以向大家汇报的新年规划是:挖掘、整理、编纂一批地方史料,比如家乡抗战史、解放史、改革开放史……讲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更多的人从红色故事里汲取力量,巩固“精神支柱”!

儿子:全力“支教山村”

儿子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也做了新年规划:到偏远的山村去支教。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既看到家乡的美丽,又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我到山村支教,肯定会吃很多苦,年轻人吃点苦怕什么,就当增加历练了嘛!不把这些年学到的知识传给孩子们,我于心不安。”看着儿子坚毅的目光,家人们很是欣慰!

家庭成员全部发言后,老爸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家庭成员的各自新年规划,同时不忘诫勉:全家人务必要竭尽全力,把各自的新年规划通过具体行动变成现实!说着,老爸用最欣赏的一句名言再次叮咛家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蓝图已经绘就,全家再次出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