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 推动绿色建材发展行稳致远
2023-01-05 10:00:37    作者:程晓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作为深入实施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建材发展越加迅疾,离不开顶层设计的高点谋划、市场秩序的逐步规范以及对绿色建材的全面推广。

让产业发展有章可循

从《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出台,到《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印发,再到《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试行)》等的发布可以说政策的日益完善是我国绿色建材实现大发展的基础。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和标识体系的意见》,意味着绿色建材进入由“评价”转为“认证”的新发展阶段。随着认证工作的开展,多个地区成立了由地方相关部门组成的日常管理机构。广东、河北等地区进一步成立了由市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信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并出台推进绿色建材工作的政策。

自上而下的统筹谋划、各项管理机制的构建,为建材行业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也让绿色建材发展真正有章可循。

让市场环境公平公正

“绿色建材工作持续推进的关键是评价结果的可信度、时效性和采信率。”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振珠表示,这就需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服务于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以持续推进建筑工程采信应用,优化市场环境。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搭建了基于诚信监管、数据协同化的全国绿色建材认证(评价)标识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监管平台等的互联互通,形成了集评价信息收集、工程应用展示、市场需求对接、工作宣传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并结合试点城市工作开发了城市平台,保证了评价结果的时效性。

目前,部分城市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批量集采、绿色认证、绿色金融等“一站式”服务。比如,浙江省绍兴市联合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控平台,将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投标、工程变更、结算、财务竣工决算等各环节工作整合至平台进行管控。

信息管理平台的搭建实现了绿色建材各项数据的互联互通,强化了信用行为管理和诚信管理体系建设,为行业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让绿色建材应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扩大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开展试点工作、将绿色建材产品引入城乡市场等多种方式加快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

比如,将绿色建材选用要求纳入《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标准,推进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优先使用绿色建材。

又如,通过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六个试点城市政府从采购源头入手,探索了政府采购工程中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模式,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建材采用应用工作方法。

再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全面启动以“绿色建材进万家”为主题的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以国家地方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将绿色建材产品引入城乡市场,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认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黄靖表示,随着各项政策制度的逐步建立,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规模化发展效应逐步显现,绿色建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