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黄浦探索房屋短租长效管理新途径
2023-01-06 10:55: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作为上海的核心区域,黄浦区一直是海内外游客的首选打卡地。近年来,区域内以民宿为代表的居住房屋短期租赁成为一种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如何打通短租房管理的“痛点难点”?如何让游客住得安心舒心?上海市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以“自治共治法治”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房屋短租长效管理的“新路子”。

早在2020年,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会同区法制部门、区法学会等成立联合调研组,先后赴田子坊、福州大厦等场所单位,针对短租房开展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执法人员了解到中心城区房屋短期租赁不仅满足了不同群体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还盘活了闲置房屋资源。同时,房屋短租形成了城市的另一种“烟火气”,丰富了上海租赁房屋的业态、助推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然而,调研也发现,房屋短租尚存在着一系列不规范的问题,如管理标准不清晰、各方权责未明确等。

在听取了市民群众、业内人士、法学专家等多方意见后,2022年,《黄浦区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明确了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的定义,即出租人将居住房屋交付承租人及同住人居住使用,连续租赁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行为。明确违法建筑、危险房屋等房不得用于出租。创新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的登记,出租人在发布短期租赁居住房屋信息前,需向房屋所在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加强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的管控,各职能单位应当及时受理和妥善处理出租人员、承租人员和相邻业主有关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的相关投诉。

随着短租市场的不断兴起,短租市场管理如何实现常态长效?黄浦区以“为民”为出发点,不断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保护市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出发点,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居住房屋短期租赁的长效管理机制。以“联动”为连接点,建立发现处置机制。积极探索职能部门联动管理、出租人自律共治等居住房屋短期租赁违规行为发现处置机制。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新模式下,通过区城运中心发现派单,街道办事处及时牵头,执法人员查处反馈,形成管执联动、高效处置的工作闭环。居民有情况可以打电话给物业,也可以发微信给管家,经营者和有关部门可以全程掌握入住人员的信息,出现问题责任到人,极大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最值得关注的是,短租房管理还纳入了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失信信息范围。一旦出现严重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法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将个人和单位的失信信息条件纳入征信系统,提高了失信行为人的违法成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