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成都构建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治理新体系
2023-01-09 09:41:59    作者:杨华德 滕柳伟 姜剑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经验做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成都市环卫固废智慧监管服务平台需求方案》,着手搭建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平台,打造贯通投、收、运、处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场景。不断推动人工巡查向自动识别转变、事后处置向事前预判转变,实现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监管。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出台《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2个,编制地方行业标准规范7个,修订完善环卫精细化作业规则、办法,制定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卫生填埋场运营监管办法。

微信图片_20230109094113.jpg

成都市创新优化环卫作业方式,科学配备和优化组合小型机械化作业装备,大力推进机械化作业,在主街干道人行道、重点商业区、景区周边等区域率先实现环卫清扫保洁“去扫把化”,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降低扬尘污染。推广地埋式垃圾桶建设,将垃圾收集融于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积极推进环卫作业车辆新能源化,强化车辆密闭性改造,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在垃圾处置管理模式上,成都市采取先进工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入“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半干法+干法+袋式除尘+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净化工艺,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目标;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引入“厌氧发酵+快速好氧”协同制备生物腐殖酸肥料技术工艺和生物发酵技术等,促进固相、液相餐厨垃圾均得到充分循环利用。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实现“第三方驻厂监管”“环保技术监测”两个全覆盖,环保发电厂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信息“装、树、联”。

为践行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成都增添暖心举措,完善环卫工人关心关爱工作机制。印发《成都市环卫工人健康安全关爱办法》,明确环卫工人职业保障、福利待遇和安全作业要求等,确定每年10月为成都环卫工人关爱月,以制度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制定出台《成都市环卫工人服装与装备1.0版技术指引》,开展全市环卫工人服装换装工作,增强安全元素,提升环卫队伍形象。拍摄《现代环卫》等“11+1”系列公益短视频、微电影,强化环卫队伍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共建美丽蓉城·礼赞环卫工人”文艺汇演、举办首届环卫工人运动会、推动2806个爱心驿站挂牌,持续增强环卫工人职业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30109094105.jpg

强化全过程、全要素的统筹、整合、优化,引发了垃圾治理的理念之变、机制之变、方式之变,促进了城市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爱护城市环境,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得到新提高,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加大新技术、新设施、新装备的投入和应用,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更好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机械化作业率的提升,让席地而坐成为可能;智能垃圾桶的使用,让垃圾爆桶成为历史;转运站的达标改造,让噪音、污水、粉尘等得到根治;运输车辆的密闭化,让垃圾运输沿途撒漏不复存在。

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了城市管理“放管服”改革,有利于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成都深化垃圾治理市场化改革,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据统计,该市共培育清扫保洁、垃圾运输、垃圾处置等市场主体300余家,吸纳就业7万人左右,实现全产业链产值50亿元左右;9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均发电约24亿度,能够满足约100万户居民一年家庭用电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