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修订地铁设计标准
2023-01-09 09:50:27    作者:辛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9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国家标准《地铁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3日。

征求意见稿明确,地铁工程设计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近期建设规划,并应与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相协调。同时,应与城市环境保护规划、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及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相协调,符合城市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

为统一地铁设计技术标准,使地铁工程达到功能合理、安全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的要求,征求意见稿提出,地铁主体结构以及因结构损坏或大修对地铁运营安全有严重影响的其他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100年。此外,地铁线路应采用全封闭型专用路权系统模式,并组织列车高密度运行。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在中心城区外有条件的地方,地铁宜采用高架或地面线路。高架和地面的建筑结构形式和体量应与城市景观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当采用地面线路时,应避免其对城市的分割并应处理好与城市交通的连接问题。

在行车组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当地铁线路采用站站停模式不能满足出行时间目标或竞争力不足时,可采用开行大站快车行车组织模式。同时,采用大站快车行车组织模式应满足线路远期高峰小时设计行车间隔不宜小于3分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