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打造新型数字社区
2023-01-11 10:04:43    作者:湘宣

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根据实施意见,湖南省将通过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不断拓展智慧社区治理应用场景和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机制,构建筑牢集约高效的基础支撑体系。采取省级统筹或者省、市州分建的模式建设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依托已有平台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将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社区公共设施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逐步优化社区智慧电网、水网、气网等布局;推动全省社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位合理布建。

同时,实施意见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创建等工作,推进建设融合安全防范、物业管理等功能的智慧安防小区平台,搭建起全新的小区服务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需要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努力。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综合保障和试点示范4个方面,对保障措施予以明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