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中心“智慧窗”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2023-01-12 10:05:17    作者:蔡璟瑾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温州中心”)从“智慧窗”管控平台收到一单“贷款期间贷款者缴存账户异常”的预警工单,根据贷后停缴风险防控流程,排查出该贷款者因离职,公司停缴其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通知贷款者,协助其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智慧窗”管控平台,以实时预警提醒的方式,让贷款停缴管理告别了以往定期检查、重点排查、专项整治等事后管理方式。

温州中心2021年开始打造住房公积金“智慧窗”管控平台,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这一主脉,建立风险预警体系,日常管理操作中一旦触发风险预警模型,系统自动提取风险存疑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排查处理。提升贷后停缴风险防控智治能力,是“智慧窗”管控平台于2022年新启用的智治场景应用之一。

“智慧窗”管控平台建立了“贷款期间客户缴存账户异常”“职工提取销户时存在未结清贷款”等贷后停缴风险预警模型,通过与中心业务系统数据直连、自动扫描业务数据,针对在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提取销户、封存、断缴等贷后停缴风险点,实时产生风险预警工单,显示预警机构、预警职工账户、账户状态等信息。工作人员通过登录“智慧窗”管控平台,实时核实、处理本机构贷后停缴疑点信息。通过“智慧窗”实时风险预警,大幅降低了审计稽查的量大、重复、机械性工作,提高基层业务风险排查效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