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未来社区构建幸福新单元
2023-01-13 11:20:11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雯雯 俞烨

“未来社区打造完成后,我们的生活丰富了不少!”近日,走进宁波鄞州区邱隘镇郡柳未来社区,居民叶女士正在由闲置架空层改造而来的健身步道上进行日常锻炼。她表示,社区改造后,不仅健身休闲的空间增加了,各种活动也多了,家里的老人参加了健步走、老年太极拳活动,孩子最喜欢来游乐区玩耍,全家人的生活都充实了不少。

下载.jpg

郡柳未来社区居民正在健身步道锻炼(央广网记者 俞烨 摄)

作为浙江省第四批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郡柳未来社区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实施单元面积42.06公顷,共有常住人口和轨道交通员工约1.5万人,居住居民多以适龄儿童、年轻人和活力老人为主,是一个具有“年轻活力、复合多元”两大显著特征的融合型社区。

未来社区创建前,郡柳社区便围绕“三化九场景”,进行前期居民需求调研,提炼出了居民青年、轨交、活力长者等标签,以“成为区域之心,城市活力之源”为目标,推出好样、花样、多样、悠扬、榜样“5Young”系列社区新文化内涵,从而打造宁波市旧改类TOD未来社区样板,给居民带来更多实惠,提升居民幸福感。

下载 (1).jpg

郡柳未来社区未来生活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镇区之间、社区内短途交通出行不够便捷?郡柳未来社区与品牌共享单车供应商积极对接,最终引入共享单车品牌,实现低碳绿色出行,提升居民出行效率。与此同时,地铁站点、公交站点、自行车租赁点等多种垂直交通与阶梯状设置的住宅、商业、办公等场所,实现了城市建筑高密度复合、信息共享高品质出行。

室内运动场馆、健身房功能空间不足?郡柳未来社区通过与轨道交通集团以及物业服务企业联谋共建、盘活资源,改造了小区周边10米层约4000平方的闲置架空层步道,引入众多“智慧”元素,打造可供全龄段居民休闲娱乐的健身步道;与轨道交通党群服务中心达成场馆共享协议,为居民提供了约1.4万平方米的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室内运动空间;组织多项运动赛事和社团活动等措施,串联周边资源,形成创建合力,从而满足居民需求、丰富居民体验。

“在未来社区打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跟小区居民的需求进行靶向的匹配。”郡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琼表示。

下载 (2).jpg小朋友参加社区里的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中,郡柳社区以老幼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社区幸福课堂、健身步道、音乐教室等服务场景落地开展“椿蕾计划”,促进社区长幼共融,并结合当月活动主题,开展如北欧健步走、巧手绘新手工课、茶艺、国画等系列课程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同时,针对居民邻里活动空间需求,郡柳社区在创建未来社区的过程中,充分考察社区内可用空间,通过空间改造与增设,新增邻里会客室、城市书房、亲子阅读室等多个空间,为未来社区居民提供完善的社交、休闲、文化与娱乐空间,成为社区居民获取知识享受生活的“充电桩”“加油站”。作为宁波市首个地铁上盖未来社区项目,郡柳未来社区还打造了以地铁为造型未来邻里场景——未来生活馆,提供便民服务、公益活动、文化宣传、品牌展示等,开启居民共治共建的全新模式。

下载 (3).jpg

老人们参与社区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希望居民在家门口能够真正地体验到便利和幸福感。”陈琼表示,未来,郡柳社区将继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自身资源、外来资源和轨道周边资源,持续提高建设场馆使用频率,不断凝聚社区居民精神和力量,为宁波未来社区建设提供郡柳样板。

未来社区作为现代化社会的基本单元,同时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象征,承载着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丰富想象。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市共申报省级未来社区项目六个批次,共132个社区,其中新建类37个、旧改类95个。目前已建成25个未来社区,其中19个获得了省级命名,97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当前,我们正积极谋划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计划2023年再建成省级未来社区20个以上,新发布省级创建名单50个以上,到2025年,未来社区的创建数量将覆盖全市城镇社区总数的35%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