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下功夫为居民办成“暖心事”——重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见闻
2023-01-18 15:49:35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佳乐

春节前夕,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迎来了一桩喜事。历时3年,老旧小区和雅小居新加装的3部电梯终于交付启用。

和雅小居共有4个单元、94户、253名居民,其中有不少老年人。“小区中有一位老太太需要坐轮椅活动,没有电梯时,连下楼晒太阳都是一件难事。”小区居民刘道富说。加装电梯本是一件好事,可要想真正做到得民心、顺民意,还得下一番功夫。

起初挑选电梯时,居民众口难调,项目一度受阻。“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电梯加装项目应该由群众共商共建,以此来提升居民的参与感、积极性。”邢家桥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兰说。她随即召开了一次院坝会,让居民推选出自己信赖的居民代表为大家服务。

为了选出让大家都满意的电梯,社区工作人员和几位居民代表挨家挨户走访,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几位居民代表先后走访了11家电梯公司,考察电梯质量,认真比对价格,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征求居民的意见后,才敲定了一家公司。

不少群众担心电梯遮挡楼道光线,在选择电梯款式时,居民代表特意挑选了既美观又实用的透光玻璃电梯。有人反映顶楼的雨棚用的是钢材料,不够耐用,在征求所有业主意见后,雨棚被换成了轻便耐腐蚀的铝结构。“电梯加装过程充满曲折,但是一想到老人孩子乘上电梯时的笑容,我心中就满是成就感和幸福感。”居民代表张文远说。

1129291446_16738796431691n.jpg

居民在和雅小居的院坝中领取电梯卡。(受访者供图)

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是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为老百姓办的民生实事之一。据了解,2022年两江新区老旧住宅电梯加装项目总共50部,涉及5个街道、16个小区。2022年完成竣工验收并投用的加装电梯有26部。目前有14部电梯正在施工,10部电梯处于施工准备阶段。现已投用的电梯广受居民好评。2023年重庆将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69个。

电梯交付启用当天,谢兰特地穿上一件喜庆的红色大衣。66岁的居民颜雪芬紧紧握住谢兰的手说:“社区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啊!”

“未来邢家桥社区会继续用心、用情为居民办实事儿,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谢兰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