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京江宁探索无障碍环境系统化建设模式
2023-01-19 09:37:08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195.43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和持证残疾人比重分别为14.9%和1.3%,建设高品质无障碍环境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积极探索无障碍环境系统化建设模式,为补齐无障碍设施短板、打造高品质的无障碍环境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部门联动 加强组织保障

科学构建无障碍建设制度体系。制定《江宁区创建全国“十三五”无障碍环境示范区实施方案》《江宁区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等文件,从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管理等多层次完善无障碍城市建设管理。

建立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城乡建设局局长和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区宣传部等48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无障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细化无障碍设施建设任务,落实资金来源,保障项目实施。

完善部门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简报交流、项目建设联系单等常态化联络机制,梳理无障碍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政府、社会和市场分工合作,形成各方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合力。

系统谋划 加快改造进程

制定无障碍城市建设规划。从无障碍城市建设基础、空间环境、单元联通、信息畅通、社会服务保障、持续发展等方面,制定和实施《江宁区2020~2035年无障碍城市整体发展的系统性战略规划》。

分区逐步打通全域无障碍环境。根据全区无障碍需求程度,建立“一类区优先示范、二类区重点强化、三类区弹性指导”、分区发展、分期实施和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模式。

以交通枢纽建设为“线”串联和打通各个单元场所。设有14条无障碍公交线路,92个公交站点安装盲文站牌、69个公交车站安装语音提示服务设施,新购无障碍公交车75辆,占新购公交车总量的30%。

打造东山老城区无障碍样板。对盲道、缘石坡道以及公共厕所、广场等处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新建人行道、交叉路口、公交站台、公共厕所和广场坡道的面积约1.1万平方米,新增双层护栏600米、人行信号灯语音提示系统50套,维修改造盲道5.9万米。

科技引领 提供贴心服务

绘制无障碍地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采集道路、公共建筑和场所内无障碍设施信息,形成江宁区无障碍地图,为无障碍专项规划和设施改造提升提供数据支撑。

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江宁区融媒体中心开办手语新闻栏目,并在新闻节目中加配字幕。区政府网站设置了无障碍阅读功能,残疾人可通过辅助浏览、语音播报接收信息,“我的江宁”等市政服务APP具备无障碍阅读功能。

提供无障碍社会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机构,配备了低位服务台、电子信息显示屏和手写板等设施设备,方便有需求的市民参加选举、诉讼和获得法律援助时获取无障碍服务。建成全市首家无障碍电影院“宁曦影院”,区图书馆设立了盲人阅读角,主要医疗及市民服务建筑内均设有语音或文字提示等信息无障碍设施。

多位一体 提升建设品质

形成一体化建设策略。坚持无障碍设施精细化设计、规范化施工、标准化验收、可持续维护管理原则,重视无障碍环境的互联互通性,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品质。在江宁区东山城市休闲文化广场无障碍改造中,江宁区全面调研周边群众的无障碍需求,对各项无障碍设施进行实地对标查验,在此基础上总结梳理出改造清单,开展专项精细化设计。在设计中对标识导向系统的体系化、轮椅坡道所用扶手末端延伸长度等进行详细设定;对坐便器救助呼叫按钮离地高度、距离坐便器前沿水平距离等,均进行了更贴合有需求者使用习惯的位置设定。

个性化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充分调研和适应使用者的习惯和需求,建设符合残疾人需求的无障碍家庭环境。

整体提升社会无障碍意识。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项助残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无障碍理念,推动无障碍文化价值理念与城乡建设深度融合。邀请老年人、残疾人参与无障碍“体验式”验收,鼓励市民参与“无障碍随手拍”等活动反映问题,建立多渠道社会监督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