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
定分止争 对“和稀泥”做法坚决说不
2023-01-19 09:43:09    作者:张晨

在民法典施行两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用公正审判弘扬法治,以司法裁判引领风尚。

“本批案例共16件,旨在强调明辨是非、惩恶扬善、定分止争,对‘和稀泥’的做法坚决说不。”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更好地发挥司法案例的价值引领和行为导向作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以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裁判指引人民群众学习民法典、信赖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把权利保护置于突出位置

本批案例着重强调在家庭生活中弘扬优良家风,在社会交往中鼓励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在经济活动中遵循诚信原则、维护契约精神,就坚持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旗帜鲜明地亮明了法律立场和司法态度。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诉陈某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人民法院依法认定陈某的行为侵害了肖思远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向全社会鲜明表达了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的坚定立场。

“民法典是‘人民权利宣言书’。我国民法典健全和充实了民事权利种类,形成了更加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完善了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构建了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对于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负责人指出,人民法院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就是要把权利保护置于突出位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使权利保护更加充分、更加有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批案例涵盖了人身权、财产权中的不同权利类型,涉及婚姻家庭生活、经济交往的不同领域,体现了民法典对权利保护的全面性。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本批案例重点选取了一批适用民法典保护企业物权、债权、名誉权和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有利于引导各级人民法院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运用民法典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能力和实效。

其中,安徽某医疗科技公司诉安徽某健康科技公司名誉权纠纷案就是人民法院依法维护企业名誉权、引导市场主体通过良性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必须在审判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本批案例注重准确适用民法典有关市场交易的新制度新规则,充分发挥民法典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的制度功能,强调对民法典绿色原则的贯彻,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的行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该负责人说。

在上海市奉贤区生态环境局与张某新、童某勇、王某平等生态环境赔偿诉讼案中,人民法院判决由国家规定的机关委托修复生态环境,所需费用由侵权人负担,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推动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统一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最高人民法院在完成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制定新的配套司法解释等前期成果基础上,编辑了《中国民法典适用大全》,以民法典的条文为中心,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指导性文件、权威释义、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体系化编辑,并基于我国民商合一的立法模式,将有关商事、知识产权、涉外民事关系等法律的具体适用也纳入其中,形成民法典司法适用的逻辑体系。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通过典型案例树立标杆、明确导向,是人民法院深化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挖掘人民法院实施民法典的案例,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让民法典条文变得更加鲜活生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法典对人民美好生活的重大作用和重大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