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学生环卫工的十年坚守
2023-01-19 10:52: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春光

今年春节,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洁大队朱瑞雪在环卫岗位上过的第十个春节,她是2012年哈尔滨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57名环卫工中的一员。

“这十年,南岗区的城市面貌、卫生环境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社会对环卫工人也更加地尊重和关爱。”朱瑞雪面带微笑,自豪地对记者说。

“回想起十年前刚刚上岗时,每天凌晨3:30就要开始巡街清扫,当时我在先锋小队,负责先锋路路段清扫工作。现在再看看当时负责的路段,路面也拓宽了,两侧的绿植也增添了很多,环境越来越好!”她略显激动地说。

“十年环卫工作,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冬季清扫冰雪。现在的冬季清冰雪和我们十年前大不同了。十年前我们就是‘以雪为令’,只要一降雪,不管是什么时间,必须做到全员到岗人力清雪。现在冬季清雪紧紧围绕‘绿色清冰雪’理念,科学组织清冰雪作业人员和吹风、滚刷等机械设备,根据区域降雪特点进行合理布局,按照大机械排面、小机械循环、人工配合推进作业方式,并组织运输车辆拉运,做到清理、攒堆、拉运三个环节的无缝对接,确保交通顺畅。”她略显骄傲地讲述着十年来清冰雪工作的变化。她还表达了,希望全社会能够更多关注和支持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垃圾分类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爱护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从黑河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毕业后,朱瑞雪也曾在多家新闻单位实习过。自从她正式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后,穿上环卫工服的那一刻,她感到特别踏实!“从一线环卫清扫做起,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我坚信,只要自己认真、努力工作,一定会有收获。”她眼神中充满着坚定。

GetAttachment.jpg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同事找朱瑞雪处理相关工作,她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我很满意现在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一路走来,我不想掉队,总觉得自己还有不足,还需要不断学习!”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同事前来找她处理相关工作,她会马上会停下采访,第一时间先处理工作。十年的坚守,朱瑞雪从一名保洁小队的环卫工人,已成长为清洁大队的党委副书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