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送气工守护千家万户“灶台蓝”
2023-01-19 15:35: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刺骨寒风夹着料峭冬雨,这样的湿冷天气,让一月的广州显得更冷一些。记者日前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处燃气便民服务部,看到了送完当天第一车瓶装气回来的送气工唐工。

GetAttachment.png

图为送气工唐工和他送气的三轮车

白云区江夏村是一处典型的城中村,这里房屋密集度高、街道狭窄、人流量大,居民楼多为步梯房。送气工们往往只能开着三轮车到楼下,然后扛着重重的燃气爬楼梯送气到家。尽管刚刚在江夏村将瓶装气送上了一栋老旧民房的9楼,但唐工依然走路带风地把一瓶瓶气罐搬上了三轮电动车。

这些被搬上三轮的气瓶中,大的重达100公斤,小的也有30公斤重。记者试着扛起小的气瓶搬上车,没走几步路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记者问:“不累吗?”“习惯了。”这位来自四川的老工人抹了把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的液体,继续把剩下的气瓶往车上搬。

来广州做送气工也有十多年了,唐工除了要送气入户,还需做好入户安全检查。虽然燃气能给住户带来极大便利,但它也有“暴脾气”,如果使用不当或者设施老化,都有可能发生泄漏,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为了守护好千家万户的“灶台蓝”,让安全平稳的燃气供应为新春佳节增添“年味”,他依然需要做许多工作,重点排查住户家里是否出现漏气、管道是否锈蚀、是否有预留口、是否存在使用非燃气专用金属软管、是否存在私改私接、安全装置是否规范等。

“虽然工作辛苦,但在给用户送气的时候,帮他们排查燃气设施问题,有问题就整改,住户用气安全了,我也放心了。”唐工一边回答一边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