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年逛新园 上海各类公园增至670座
2023-01-29 15:48:25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日前透露,上海新建设了一批公园绿地、休闲林地,目前城乡各类公园数量增加至670座,其中城市公园438座、口袋公园172座、乡村公园59座、主题公园1座。

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曹家堰绿地,一个名为“华山新语”的口袋公园今年1月正式开园。公园内的高大杉树与低矮灌木错落有致,健身步道、活动广场、休憩区域布局其间,周边居民一家老小或散步、或小坐,暖阳透过树叶枝丫落在人们肩头身侧。

1310692945_16746586350541n.jpg

冬日暖阳下,口袋公园“华山新语”中的人民建议征集红邮筒与散步的人们。

来源:新华社(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有“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也有“串珠成链”的环城生态公园。高空俯瞰,可以看到一圈郁郁葱葱的大型绿化带沿着外环线环抱上海,这条“环绕中心城的绿化带”正向着“环穿主城区的公园带”跃升。今年1月,春光公园等首批7座环城生态公园建设项目收官,除李家浜公园暂时受外围市政道路施工影响外,其余6座已开放。

在春光公园,公园在外环林带自然生长形成的生态基础上改造,实现了绿带贯通、生态修复、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景观上新增海棠、花桃等彩化植物,功能上增加滨水营地、儿童游乐广场等特色场地,丰富游赏体验。

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正在建设“公园城市”,“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构建城乡公园体系,到2025年建成“千园之城”,包括在环城绿带基础上新增36座生态公园,与原有的顾村公园等共同构成50座环上生态公园群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