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⑦ |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30 10:03: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金谷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天津召开2023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今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全力推动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其中,在住房方面,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持续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动商品住房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继续做好公租房配租、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4亿元租房补贴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心工程。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今年筹集的850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做好前期工作,按计划开工,实现早竣工、早运营。积极推动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管理新机制。

在城市更新方面,推动部分项目改造更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竣工161个小区、410万平方米,启动49个完整居住社区试点建设,持续推进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设施建设改造等任务。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推行智慧化管理。积极发展文旅等高新、高质产业,让小洋楼等历史建筑焕发新的时代生机。

在乡村建设方面,开展乡村建设评价试点,查问题、定标准、补短板,研究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标准。推动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和集中连片保护,挖掘传统村落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房安全质量,加强农房建设管理。

此外,今年天津市还将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产业,编制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育”智能建造领军企业,推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智能建造发展路径。同时,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项目联合验收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管理,深化企业资质管理改革,完善行业信用监管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