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⑥ |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01-30 10:02: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钟践平

锚定奋斗目标,创造新的伟业。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关乎经济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理解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路线、增进民生福祉。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公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处处围绕人民,时时为了人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一体落实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工作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当前的中心工作来展开,要稳定预期、防范风险、促进转型。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房住不炒”日益深入人心。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好这个定位,人民群众心里就有底、就会有信心。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个目标任务。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体检要有硬指标、硬要求、硬督查,成为解决问题的指挥棒。城市更新要以城市体检结果为重点,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操心什么,就着重抓什么,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度。

建筑业要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用好数字化手段,用好信用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构建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谁不对社会负责、不对群众负责,谁就要付出代价。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是新时期建筑方针。抓好建筑设计,才能够建设符合时代和人民需要的好建筑。要下功夫抓住宅,引导激励设计、施工人员为人民群众建造越来越多的好房子。国家建筑奖项要向住宅项目倾斜,树立鲜明的为民导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最重要的位置,锚定奋斗目标,真抓实干、踔厉笃行,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大船继续乘风破浪向前,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