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茂名:数字技术让城管耳聪目明质效双升
2023-02-09 09:50:05    作者:李茂城

整治乱贴乱画、乱堆乱放、流动摊点,规范店招店牌、“门前三包”责任制内容,制止车辆违停,清理占道经营,拆除违章建筑,加强对各类设施的维护管养……城市的种种问题情况都是城管部门每天需要关注的重点。如何能更好地搜集这些问题并及时作出处理?对此,茂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应运而生。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提高收集、分析和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使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

茂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系统,从2019年正式开通。目前,茂名市信息采集范围和案件处置范围包含茂名市茂南区中心城区和电白区两大区域。其中,茂南区13个网格区域,电白区5个网格区域,共分为18个网格区域。信息采集员利用手机终端软件“广东人民城管”APP,每天在指定的责任网格区域内巡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自动定位事件的地点,用手机拍下图片、视频并附文字说明信息,上报数字城管系统,由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派遣至各职能部门处理。实现信息采集、受理、立案、派遣、处置、督查、核查、结案、综合评价等各阶段的全闭环系统业务流程。

同时,茂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采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信息中心的通用型数字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平台,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联网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已实现与省级系统平台网络互通,实现案件数据等数据对接工作,已实现省平台的单点登录功能。

在数字城管信息采集环节,那遍布街道大街小巷的信息采集员,犹如城市管理人员的“眼睛”,对重要道路、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对违反城市管理的各类案件进行实时拍摄记录上传。为了让街面秩序井井有条、环境卫生干干净净,城市管理得更好,他们的脚步没有停歇。每一条案件都包含着信息采集员的汗水与付出,不断地巡查、采集、核查,当好城市管理的“眼睛”,只为这座城市更加美丽。

茂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始终坚持“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把为广大市民、各相关部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自正式运行以来,茂名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共收到采集员巡查采集上报68783宗案件,其中自行处置案件14199宗,立案51049宗,结案44742宗,案件办结率85.7%。

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的搭建改变了过去各部门分散式、被动式、粗放式的传统管理方式,极大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长效管理水平。其模式的施行,让大量的城市管理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从而更进一步改善了市容市貌,优化了人居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和谐发展。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12345”热线电话、茂名人民城管微信公众号“随手拍”栏目等渠道反映、投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为城市建设管理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