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心化纠纷 实现“零投诉”——四川成都创新物业管理机制掠影
2023-02-13 21:52:05    作者:蜀建

物业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群众居住幸福感。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推动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改革,聚焦问题、解剖麻雀、由点及面,着力化解物业服务领域矛盾纠纷。其中,锦江区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温江区物业管理小区“零投诉”品牌创建项目,深受群众认可。

小区公共收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这些都是小区业主关注的事,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纠纷。2020年6月22日,锦江区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挂牌运行,作为四川省首家物业纠纷联调中心,整合了锦江区委政法委、区法院、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组织等专业力量,并从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职业律师、人民调解员和物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中聘任特邀调解员。

特邀调解员谢成英参与了该中心成立后的首案在线调解。谢成英本职工作是学术期刊编辑,多年来担任锦江区法院人民陪审员。有业主长期拖欠物业服务费及水电等费用1.2万余元,物业服务企业向锦江区物业纠纷联调中心申请调解。经谢成英的努力,双方达成协议,整个过程用时15分钟,并以电子签名的形式签署笔录和调解协议书。

物业服务纠纷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按照法律规定的审理时限,一审、二审直至判决生效到申请执行,约1个月至6个月不等,根据个案情况还有可能延长。选择物业纠纷联调中心进行调解,双方经调解达成协议的,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若当事人仍不履行义务的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间缩短至约1个月以内。若调解不能达成协议,则进入诉讼程序解决,调解中双方确认的事实和证据均可直接在诉讼中使用,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该中心自挂牌运行以来,受理物业领域矛盾纠纷1042件,均得到有效化解。其中,登记立案212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18份。

家住温江区千禧河畔的张女士忘不了去年12月发生的事。张女士的家人疑似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但家中没有抗原试纸。情急之下她想到了小区里的“共享药箱”,张女士赶紧拨通了物业服务电话。不到十分钟物业服务人员送来了两份抗原试纸。“很及时,太感动了。”张女士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第二天一早,张女士敲开物业服务办公室的门,把带来的连花清瘟胶囊和消热清片放进“共享药箱”。“昨晚收到邻居、物业服务人员送的抗原试纸,我们很感激。今天我把家里富余的药品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邻居。”

千禧河畔小区的“共享药箱”是由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合设立的,小区业主捐赠药品、试纸、口罩等防疫物资,物业服务人员担起“协调员”和“跑腿员”的角色,登记物资的同时,也为有需求的业主送上门。据了解,“共享药箱”是千禧河畔B区在获评温江区2022年物业小区“零投诉”品牌项目后实施的一项暖心举措。2022年,温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起温江区物业小区“零投诉”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旨在提高小区物业服务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持续一年的“零投诉”品牌项目创建中,温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矛盾化解、基础服务等6个方面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通过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依据合同履约到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发生;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协商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对于不合理诉求要解释到位。同时,通过开展“共享药箱”等专项活动,通过物品交换实现业主之间的情感交流,增进相互理解,融洽邻里关系。通过“零投诉”品牌项目创建,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2022年,全区70余个小区获评省、市百佳示范小区,全区商品住宅小区投诉同比下降6.8%。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