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失管”小区变幸福家园——广西南宁实施委托制物业服务小记
2023-02-13 21:52:40    作者:覃雨轩 丘珊珊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积极探索无物业服务小区管理模式,其中,委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和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是南宁市主动谋求物业管理行业变革,在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创新模式破解管理难题

位于青秀山脚下的秀山花园建成已有20年,这里共有9个园区,72个单元,居住人口约3000人,属于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走进秀山花园,看到小区内绿树成荫、步道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让人十分惬意。“引入新物业服务企业后我们的小区有了新面貌、新气象,我们非常满意!”秀山花园的居民竖起大拇指。

过去,秀山花园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曾有过不少矛盾,小区存在设施设备失修、环境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物业服务费收缴率低等问题,更换了多家物业服务企业都无法解决,一度“失管”,日常工作只能靠街道和社区“兜底”。但社区人口多、工作人员少,在开展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对小区只能采取“突击”“集中”治理等方式,疲于应付、成本高、成效低、易反弹,无形中增加了社区的工作负担和治理压力。

2022年7月初,由于原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秀山花园又回到了“失管”状态。为解决这个难题,秀山社区委托南宁市阳光居乐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居乐公司”)通过委托制物业服务模式进驻,从2022年7月21日开始为秀山花园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并灵活接受部分业主或全体业主的委托,增加服务范围和内容,按照服务需求开展工作。

“短短5个月,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就从7%提升到83%,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大多数业主的认可。”阳光居乐公司秀山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经理石仕刚说,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小区后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解决业主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不同情况精准开展“三清三新”行动,清理杂草、清扫小区、杀蚊灭鼠、清理排污管道等,提升业主对小区环境的满意度;所有信息公开透明,以短视频的方式,每日向业主群发送物业服务工作简报,让大家更加信任物业服务企业。

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

新举措带来新变化。市勘测设计院集团、阳光居乐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部署“一系统三平台”智慧综合服务系统。在秀山花园项目中充分利用科技,运用“老友管家”让居民享受在线缴费、报事报修、远程呼叫、24小时在线云客服等线上物业服务,优化小区资源配置,降本增效,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双提升”。

阳光居乐公司还定期组织党员到小区开展业主接待日工作,充分了解并及时解决业主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做到小问题立即处理、大问题尽快解决。“2022年11月开展的接待日活动当天,共收集了36条业主意见,现已全部解决。”石仕刚说,他们还经常走访并帮助老人做保洁、理发等,开展关爱“高龄老年业主”志愿服务工作,以“阳光服务,温暖你我”的服务理念,大力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为业主打造更温暖、更有人情味的生活空间。

津头街道办秀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谭春秀表示:“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后,我们社区对秀山花园的治理压力和工作负担减轻了许多。”

推广经验打造美好人居

类似秀山花园这样的“失管”小区在南宁市数量不少。2022年以来,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一部署下,南宁市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探索提出委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接受多重主体委托,按需提供服务,居民也可以灵活选择服务内容。相较于常规物业综合服务、大包大揽的服务方式,委托制物业服务内容和范围可以灵活选择,物业服务企业和街道合力,加强居民协商,按照居民需求精准开展工作,让居民都能够享受定制化物业服务。

指导下属物业服务企业阳光居乐公司建设城市片区物业运营服务中心,让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多个管理区域实行片区制统一调度管理,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

创新实施委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并利用科技手段对老旧小区进行连片管理,让更多居民享受物业服务,既提升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又解决了物业服务企业“进得去,留得住”的问题,实现老旧小区“投、改、管、运”一体化的后期运营服务。

截至目前,在南宁市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牵头和指导下,市勘测设计院集团、阳光居乐公司已和青秀区的4个街道办、邕宁区1个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着手对上述街道办、乡镇管辖的多个无物业服务小区开展进驻前的筹备、协商工作。不久的将来,这些无物业服务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均能得到较大好转,一步步向“洁净美”转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