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桃花源里人家——安徽西递村
2023-02-16 14:19: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聚焦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统村落万里行”网评品牌活动在安徽黄山正式启动。中国建设报新媒体编辑“小筑”也将通过此次活动,带大家一起了解传统村落焕发的新时代魅力!

传统村落 安徽·西递村

今天就跟随小筑来到第一站——西递村!

这里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面积12.47平方公里,核心面积0.13平方公里,现有明清祠堂3座、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作为徽州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西递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村内现存一百余座富丽多姿的清代民居建筑,有康熙年间兴建的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的履福堂,有建于咸丰年间的构思奇特、雕饰精美的桃李园。

此外还有敬爱堂、瑞玉庭、西园、枕石等。它们中有富丽的宅院、雅致的厅堂、精巧的花园,用大理石制作的门框和精美的石雕门罩。

黄山市将传统村落作为“微改造”重点,实施古村落生态修复、古建筑单体保护等项目,推进绿化美化、农房改造等项目1500余个,定期开展古建筑和民居的安全排查,对破损严重建筑上报修缮。村委会还以百分制考核每个村民遗产保护过程中的表现,构建村集体与村民间联动的保护网络,让村民主动参与到古建筑活化利用当中来。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被西递村的古建筑和传统文化所吸引呢?欢迎大家来这里打卡,感受不一样的烟火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