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城细管”绣出品质焦作
2023-02-21 08:55:58    作者:何焦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内外兼修”,苦下“绣花功夫”,推进精城细管,城市“颜值”与“品质”实现双提升。

精品带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生活。在城市创建中打造精品。为提升城市面貌,改善城市环境,焦作城管人勇当创建“主力军”,紧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城市乱象,开展城市提质增效行动,拆除了一批违规户外广告,消除了一批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统一中不失个性、统一中不失特色、统一中彰显风格”的原则,改造了城区主干道门头招牌,完成了389栋楼体景观照明建设,让城市更加精致。建立了以“路长制”为统领、数字城管为依托、商户自治为基础、联合执法为保障、街道社区齐力配合、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让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名片”更加靓丽。在典型示范中建设精品。按照“四横四纵、五城一体、综合提升、彰显特色”的原则,从路面硬化、街面绿化、立面美化、楼体亮化等方面上档升级,精心打造了16条城市精品路,带动其他街区同步提升,直观展示城市管理成果。在治理窨井设施中塑造精品。坚持“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务实高效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打好窨井盖治理“组合拳”,整治提升各类问题井盖27511个,其中太极拳元素与智能报警的窨井盖成为最大亮点。

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事关全局的任务做到难中求成。始终把燃气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采取“领导、部门、执法+专家”形式,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焦作日报每周公布燃气居民安全装置加装情况进度,如期完成了全市所有燃气非居民用户报警器和联动切断装置加装任务,为24万户管道燃气用户安装了自闭阀,改造燃气老旧管网203.7公里,用户端安全有了更多保障。部门协同的工作做到兜底作为。瞄准多年来城区主干道沿街空地无人管理、路面破损等老大难问题,协调各方,争取资金,仅用8天完成了127处沿街空地和63处破损路面整修,以整治“小切口”推动环境“大变化”。顽瘴痼疾的问题做到守正创新。探索实施“1+1”(专业化运行+社区或物业服务企业自治)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了“试点先行、机制创新、督导考核”的生活垃圾分类“焦作模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精细管理,构建现代城市治理模式。用心装扮家园,环境卫生更洁净。精细实施“一路一策”环卫作业,常态化开展全城清洁行动,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快马加鞭,建成东、西部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市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实现了垃圾终端处理从“卫生填埋”向“清洁焚烧”的历史性飞跃。用力破解顽疾,市容秩序更有序。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消除了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100多处重点部位的占道顽疾,让城市道路更加畅通。推行“轻违免罚”机制,出台服务流动摊贩助力疫情防控十条便民措施,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在菜市场周边设置临时疏导区,引导流动商贩、瓜农菜农进场进区经营,方便群众生活,让城市管理既有“法度”,更有“温度”。用功做好服务,营商环境更优化。瞄准群众及各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整治集中月活动,走访企业268家,纠治难点问题42个,坚决纠正“六讲六不讲”,坚决做到“四个绝不”,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