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3年,各地城管工作这样干
2023-02-21 08:56:38    作者:宗河

今年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深化城市管理改革为动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近期,各地陆续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城管系统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在这些会议中,各地突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标准,持续开展城市绿化美化,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城管队伍。

围绕“群众期盼” 持续开展城市绿化美化

加快释放“生态红利”,建绿为民、造景为民;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保障城市稳健运行。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地结合实际部署了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

今年,四川省成都市将深化拓展“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创新开展宜居宜业“美丽街区”创建,创建“宜居型”“宜业型”“宜游型”等类型的“美丽街区”。2023年,全市将创建市级“美丽街区”30个,评选“最美街区”10个。根据相关标准,“美丽街区”的环卫公厕要达二星级标准,新式果屑箱配置率要达100%,临街商家的垃圾定点定时收运率要达95%以上。在美丽街区建设中,成都还将创建“席地而坐”示范区域。所谓“席地而坐”,是指卫生达到席地而坐的干净程度,是高标准推进深度保洁、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按照标准,“席地而坐”示范区域的街区要实现“无垃圾、无污迹、无积灰、见本色”。

建设“口袋公园”15个、儿童友好示范公园17个、绿道26公里……湖南省岳阳市今年将科学做好环卫保洁,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提高市政设施维护水平,强化城市照明设施管护,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持续打造更舒适安全的城市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达标通过测评;各生活垃圾填埋场按时序完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新增6个街道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城陵矶新港区70%的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全市年度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4名;新开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个,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2个项目全面投产;全市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300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15个、儿童友好示范公园17个、绿道26公里。

河南省信阳市将树牢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大干项目、全员招商,以“清单化、项目化、方案化”路径,全力推进出山店水厂及配套管网新建工程、中心城区停车场一期工程、再生水利用一期工程、羊山公园续建、餐厨垃圾处置、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老旧供水燃气管网及厂站设施改造等14个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开展与省市部门、政策性金融机构、各类平台公司的沟通汇报和跟踪对接,做深做实做精项目包装,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公用产业全链条发展等重点领域,借智借力、全员上阵抓招商,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用,以高质量项目实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筑牢美好生活坚实基础。

围绕“服务提质” 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城市管理工作时,多地提及要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管”,着力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

“整体智治”是山东省烟台市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今年,烟台市将以数字化推动城市管理模式迭代创新,全力做好全国首批数字城管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防汛、城市排水、垃圾分类、供热供气、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等方面率先实现智慧管理,逐步集成城管领域基础数据、运行数据、民生数据,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管”,着力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并力争有实际性突破。同时,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形成城市排水“一张网”和市政设施“大骨架”,突出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管理“一个部门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到底”的总体要求,市区一体化管理实现新突破。持续巩固深化市容和环境卫生“1133”百日会战和“五大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编制科学、精细、管用的考核办法,一体提升城市道路绿化、市政基础设施管养水平。

安徽省亳州市城市管理局要求今年要下功夫推动两项创新:一是市政设施管养一体化;二是城市运管服平台推广“云”上场景应用。为节省人力成本,提升管理效能,试行市政设施管养一体化,将供水、排水以及中水设施统一纳入水务集团进行管理,政府对管养单位进行综合考核,使管理更加集约,节省财政投入。“搭”好信息化项目的“顺风车”,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需要建设的两个板块捆牢在局信息化项目上,实现“借船出海”。挖掘信息化资源借力发挥。推广“云”上场景应用。推广“门前三包”和“执法全过程全记录”等先进场景,做到“推陈出新”。“盘”活信息存量强化应用宣传。突出“共享单车”场景实用性、着力“徒步执法”场景应用及宣传,把握文明创建关键年份、重点工作,形成技术应用新亮点。

广东省深圳市将基于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CIM平台),构建城管领域统一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完成“一网统管”城市管理专题开发及上线,编制全市城管领域统一数据库标准规范,打造一批BIM/CIM典型示范应用场景。全面提升线上为民服务水平,优化“美丽深圳”公众号服务功能,打造市民最贴心的“线上城管”。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紧扣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顺应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打造更高水平的城市管理。

围绕“能力提升” 全力打造新时代城管队伍

在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的同时,各地也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聚焦政治、管理、执行、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江苏省镇江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城管系统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紧扣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两个抓手”;强化敢于担当牵头、勇于争先创优、善于团结协作“三种意识”;狠抓“四项重点”:全力推进行业党建、打造城管品牌矩阵,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精管善治水平,全力服务产业强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强队伍建设、彰显城管铁军形象,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担当作为紧抓机遇,以团结奋进开创未来,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管善治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自贡市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突出“精细、法治、安全”,打造精细城管、法治城管、安全城管,全面开创新时代城管工作新局面。聚焦政治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四项能力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日照市将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开展“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筑牢廉政安全底线,不断提升精致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主动梳理工作任务,坚持以工作为先导,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奋力书写精致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