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晒秋村落”中的幸福生活——安徽呈坎村
2023-02-21 11:19:3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跟随小筑一起,浏览有着“江南第一村”美誉的安徽呈坎村。

传统村落

安徽·呈坎村

呈坎村有 1800 多年的历史,曾经是朱熹笔下的“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也是目前徽派古建筑遗存最多的村落之一。

呈坎村被称为美丽的自然风光与徽派文化艺术结合的典范。呈坎村现今完整保存着东汉三国时期三街九十九巷的古村落肌理,以及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古建筑、古遗址180多处和部分出土的新石器、青铜器、国家重点文物等,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49 处。

晒秋作为呈坎村的特色活动,在徽州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这里气候潮湿,为更好保存农作物,每年秋季,村民都会利用晴好天气,将收获的农作物拿出来晾晒,房前屋后、广场空地,处处可见,造就出皖南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总结,在促进传统村落本土产业落地生根、留住传统村落活态农耕文明上,呈坎村实现了村落保护与多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