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土楼王国”中的现代语言——南靖土楼
2023-02-22 09:52: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跟随小筑一起,走进南靖土楼。

传统村落

福建·南靖土楼

南靖土楼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倚靠狮尾山,傍临潭角河,土楼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土楼的建筑天际线与地形地貌形成了一幅壮美画卷,充满了诗情画意。

2018年,漳州市引入第三方资本,对土楼进行保护性改造,综合利用土楼景区外危废楼,开发田中赋土楼群,引进土楼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同时完善土楼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项目占地80亩,由中国美术学院提供专业机构设计,是中国美术学院写生创作基地、土楼建筑修复改造的示范园。该项目开发用艺术作为手段,以现代化创作思维注入并丰富田中赋土楼群,文化内涵用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共生的方式体现,实现两者的对立与统一。

目前田中赋土楼群包含有:外楼、船楼、顺兴楼(宗族博物馆)、光辉楼(民俗博物馆)、潭角楼、大学楼、竹林楼七座土楼和新建的两座辅楼和艺术长廊。

网友评论
 Top